close

HTI_3691.JPG

  結束手邊所有工作,暫別服務兩年兩個月的崗位,抱著剛剛出版、投入我許多心力的寶貝刊物踏出公司。刊物封面上印著的本期主題「築夢」,亦如細數我過去的腳步,以及未來的。

  過去兩年多的時光中,我非常認真對待工作,因為我知道這份工作關係到許多人的人生,特別是貧窮、弱勢的兒童與家庭。我在印度與柬埔寨最困乏的角落,看過許多小朋友連一餐溫飽與一口乾淨的水都不可得;我站在海地大震與日本311海嘯後的現場,了解什麼叫天塌下來世界末日。

  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每當伸出手握住任何一個孩子,我都可以感到掌心傳來的溫度和生命的力量。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會有這麼難嗎?我真的不相信。

0T3D9109.JPG

  或許我的能力不大,但哪怕是很小的火光,在黑暗中永遠是一份溫暖與希望。(請參閱〈拔牙記〉最後一段)

  這幾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工作中遇見的夥伴。無論是藝人、企業、各行各業的朋友們,以及在第一線進行緊急救援及社會工作的同仁與志工,常讓我感到人間有愛,人性本善。高雄旗津一間海產店的老闆,默默資助國內外20幾個孩子,還捐錢為越南偏遠村莊鑿井、為非洲烏干達蓋學校;星巴克為台灣原住民學子提供助學金與員工固定到部落課輔,已經持續超過十年;柬埔寨社工人員,為了上千名流浪街頭、從來沒上過學的兒童,每週一到五固定至十個孩子們聚居的地點為他們上課、擦藥、發食物,有時甚至工作到晚上十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然後,我實在聽過太多,孩子們捧著資助人成長路上一路陪伴的鼓勵信,表示資助人是影響他們生命最重要的天使;還有曾受幫助如今長大的人們當醫生、老師、社工員,投入志工服務、開始幫助其他家庭與兒童,就是想把曾經得到過的關懷,加倍傳出去。

  這個世界非常不完美,然而,是很多小小的火光,讓世間苦難在絕境中有了轉機與盼望。這是我在過去兩年,最大的學習體會。我要感謝上天,感謝我的工作夥伴,感謝社會上那些樂於付出的好人,以及所有在逆境中樂觀以對永不放棄的人們,給我這樣的機會。

  而這兩年兩個月我所得到的生命禮物,讓我更有勇氣,用微笑去面對這非常不完美的世界。施與受不是相對的。其實根本就沒有施與受,那只不過是「愛」在人與人之間的旅程而已……(昂首向前走)(~吹口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