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茆山main.JPG

  沒接到村長電話,扼腕。再打,手機已不通,整天不通。我想,村長應該又上山了!?

  原八月底計畫爬南投縣信義鄉的治茆山,因颱風攪局延期。九月我和好友Eric再接再厲,兩天兩夜的行程雖以主峰攻頂失敗、「治茆雙塔」僅達陣一塔結局,但我們卻被布農部落自然淳樸的生活方式及樂天付出的濃厚人情深深感動。

  首先我非常對不起Eric,還沒出發就讓他在正午大太陽下等待半小時,不知是心火急攻抑或輕度曬傷,總之見面時他出現滿臉通紅全身盜汗徵狀,而且強壓怒氣泰然鎮定,羞愧之餘我一路乖巧溫婉順從有禮(去程高速公路only)。車行過台中,我們張大嘴巴看著擋風玻璃前三輛車追撞的內車道連環大車禍:第一台尾巴被撞爛,第二台屁股遭第三台鑽進車底頂起,倒立有如擎天一柱。

  「警察都還沒到,發生沒多久蛤!?」我推斷。Eric說,還好我們晚出發,否則恐怕會目擊這場災禍。我囁嚅:「或者是參與……」我倆不作聲,心裡著實認同塞翁失馬的道理。(我真的不是在為自己遲到卸責呀!)

  治茆山登山口須由信義鄉雙龍部落沿雙龍林道上行超過15k,崎嶇不平轎車不宜,更何況中間還有一道鐵柵門,一般四輪傳動車只能停在門前,登山客得下車步行5K方抵登山口,還沒出發就累得像狗。滿懷攻頂雄心的我們,在孤狗大神的協助下,聯絡上雙龍部落田(前)村長,打算星期五先借住他家一宿,隔天清早由他的得力卡載我們入山,並靠大衛魔術的神秘鑰匙破解鐵柵門,幫助我們老神在在直接從登山口出發。(加羅湖一役後我體會到所有該死的鐵柵門,絕對是登山回程累到脫力時的終極夢魘呀!)

  我們約莫天黑抵達雙龍部落,村長騎小蜜蜂於派出所相候,隨後開上一條僅一台車寬、斜度45的小徑、並在一個照路鏡早被撞歪撞爛的轉角處泊車後,我和Eric馬上被帶到雙龍部落流水席入座。原來今天是村長哥哥六十歲大壽,村人正席開七桌大舉慶祝。從沒吃過原住民朋友辦桌的我,經過今夜後了解以下四件事:

一、不用太執著你坐哪一桌及跟誰坐。就算你(非常異類的)不移動尊駕,選擇對所認定的椅子凳子從一而終,你的桌友也會如大風吹般不斷來去變換。他們並非單純從別桌換過來聊天而已,他們確實也是來吃飯的。拿起一副新碗筷,繼續未竟的晚餐,而桌面上所有新朋友都是新配菜。(……新朋友大概只有我跟Eric)

二、不必太擔心該如何介紹自己或認識對方。一來介紹人(村長)會先向同桌人(第一輪)相互介紹你(雖然也許村長也並不太認識你)與現場來賓,二來當第一輪同桌人換到別桌後自然會將訊息散播出去,三來每當換到你這桌時,深怕你不認識某人,大家都會非常熱情為你再度介紹現場來賓。最高紀錄是一位從新北市新莊派出所退休回部落的原住民警察伯伯,便硬被介紹四次以上,介紹到當有人一起頭,我便可馬上接話:「新莊派出所退休來的嘛!」

三、不要太期待風味餐與山豬肉。事實上原住民朋友也喜歡叫澎湃的台菜外燴辦桌,至於風味餐?「那是平地人在吃的。」

四、不是每個人都喝得酩酊大醉。至少在雙龍部落,我看見許多比我喝得還含蓄的原住民朋友。

  村長哥哥的生日派對實在歡樂。我和Eric在吃完撐破肚皮的流水席後,又盛情難卻分享完村長哥哥的大蛋糕,才依依不捨和大家揮手道別。在那裡,每個人都是熱情奔放的盡興笑臉,彷彿這一場派對,就是人生中最快樂之事。我非常感謝村長與村長哥哥,以及雙龍部落所有熱情可愛的朋友們,用一頓饗宴讓我回味咀嚼:最單純的事,往往是最豐盛、最深刻、最幸福的。

  村長太太是一個親切慈藹的阿姨。飯後空檔,她在家為我和Eric泡了他們自己出產的烏龍茶助消化去油膩。因為阿姨實在太豪邁了,一杯用「馬克杯」泡的烏龍茶,茶葉泡開後幾乎強佔全部容積。客廳裡,村長詳盡指導我們隔日登山路徑,也閒聊過去發生的幾宗山難事件。例如,曾有林務局人員請村長當嚮導,但因直至下午方姍姍來遲便希望嚮導費折半,遭村長拒絕後悻悻然自行上山,結果不幸迷路直下溪谷,到半夜一點還在call村長求救。隔天清晨村長出馬搭救,對方嚇花了臉還自願出兩倍錢……

村長.JPG  烏龍茶.JPG

↑村長的手繪登山秘笈           ↑村長女兒玉山攻頂紀念杯

  晚間九點出頭,家裡就熄燈了,整個雙龍部落彷彿沈睡。我和Eric覺得人生很奇妙,要是當初沒有因颱風延期,我們又如何趕上為村長哥哥慶生?輾轉難眠(滿杯茶葉的烏龍茶恐難辭其咎),突然間,下起滂沱大雨。我不敢置信望著窗外,但Eric好像一點也不擔心。也是,連覺都睡不著,還操心起床以後的事?

  部落好靜謐。一種好遙遠、好熟悉的靜謐。我喜歡雙龍部落,我喜歡很早上床睡覺卻一點都不會有不甘願的感覺。至於喝茶喝到睡不著則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 ……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