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很多人不喜歡承認「世上有天才」這件事。(李泰祥只是其中一個代表)

  去強調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揭露某些人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確實殘酷又傷人。但這是事實,而逃避事實就永遠無法正視自己。

  例如我的繪畫天分有限,若我不面對現實而立定成為畫家的志向,拚了老命畫卻永遠畫不好,我的人生就陷入痛苦與掙扎。但要是我只單純去欣賞畫、和會畫畫的人交朋友,美麗的蜻蜓蝴蝶彩虹就飛進我人生了。(昨天才有一個畫家對我說,「彩虹」是非常俗氣的東西呀……#@$%)

  在面對現實之餘,我認為還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不比較。就算一個有點繪畫天分的畫家,在他的專業領域也一定另有「非常具天分」甚至「天才型」的畫家。同樣努力十分,誰的成就高?如果硬要比,人生又再度陷入痛苦與掙扎;但要是面對現實,懂得欣賞更天才者的作品、和他相與交好,就算不是天才,也可以得到一些天才的養分。不比較還有另一項好處。無可諱言,不少人在許多事上都天分平平,不去羨慕嫉妒可以讓他們至少保有健康愉快的身心。(雖然樂觀性格也部分取決於天性……)

  起跑點不同,去比較有意義嗎?我認同李泰祥所言「不斷努力的成功者」,指的是對自己而言,拿出最大努力、持續燃燒最多熱情,那就達致自己人生的成功。一貧如洗的人可以白手起家,最後富可敵國;五官平板的人可以透過醫美科技,變身絕世名伶。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價值,創造自己人生的成功,就是生命價值之所在。

  只是有些東西老天爺不賞給你,你就確定一輩子沒有。登峰造極永遠屬於努力的天才—奧運短跑冠軍小時候大隊接力一定就跑最後一棒,阿妹小時候一定已經是學校合唱團。了解這些我們將更謙卑,包括那些天才。畢竟,你天才,永遠會有人比你更天才!

  我喜歡親近那些有天分的人,我喜歡為天才鼓掌喝采。沒有天才,天地間無味的很;沒有天才的努力,我們就沒有傳世流長的經典。天才,實在是上天的禮物和祝福,怎麼可以有人視而不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