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標題,我錄取了。很久以後我第一個老闆透露,她當時長考三天,決定用我的原因是:1.我很活;2.我的眼睛會發亮;3.她的英文已經夠好了,我的英文差一點,應該沒太大影響?(當一個人想做一件事時,真是什麼理由都有呀)

  我因為進入一個天下為公的媒體(台灣還有這樣的媒體,只是大家不太看就是……),不曾沾染當今媒體惡習。我受到良好的訓練(第一次交稿就全部被退,還想繼續做人難道我敢不拚命去寫?),練就通宵做稿做不死的強健體魄(頂多累到摔車,但也摔不死倒是),每年績效目標都含淚寫「提升我的英文能力」。

  我從第一個老闆身上看見媒體能人風範:頭腦精明、觀察細膩、口才犀利、文采燦然、品味卓著、情感豐沛、心地善良,最好外表頗具姿色,但嘴裡談的永遠是社會現象與國際趨勢。

  一個大家都怕的強悍老闆,曾經在家看我的報導感動到哭,這不是令我最引以為豪之事。我最驕傲的,是當她有一天對我說:「我這人沒什麼優點,但有一樣我有信心,就是很會看人。妳這女孩,我不會看錯。」(我老闆是不是很厲害!這樣講我還能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嘛我!)

  同樣的話,到了分開五年重聚她依舊這樣對我說,聽到時心裡的感覺就不是驕傲,而是相當感動了。即便我們早就都離開了媒體。當我一想到她那樣講,是否表示當年她心目中,那個頭腦靈活、因心中充滿熱情而眼睛發光的孩子還沒死,我就從感動變成相當激動了。

  我離開媒體很久,有好幾年我甚至離開了這個社會。一直到現在,都還三不五時發生,有人講到什麼轟動一時的大新聞、叫好叫座的大電影……我一臉茫然的情況。這沒什麼,我比較擔心環境與時間會使靈活與熱情不再,並從此失去鉅觀的視野與觀點……

  我第一個老闆不管當什麼公司的老闆,都永遠一副媒體能人的模樣,久別相會綜論兩岸三地觀察,精闢有趣,醍壺灌頂。我發現,其實能改變自己的人只有自己。自己千萬不要殺死自己。(當然有些人還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比較好……那是他家的事!)

  謝謝K的鼓勵。無論在什麼崗位,智慧、意義與影響,永遠是人生最值得的保有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