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物少女.jpg  你看起來很好吃.jpg

  我喜歡日本動畫片。個人喜愛日本動畫片的程度,比喜愛日本真人電影高出很多很多。

  前陣子看了兩部日本動畫片。一部是宮騎駿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另一部是改編自日本知名童書畫家宮西達也同名繪本的「你看起來很好吃」(おまえうまそうだな)雖然切入點不同,兩部電影講的是同一件事。(結果也是一樣的,就是我都哭了!沒路用的廢柴哪 T_T)

  「借物少女」講的是人類和「小人」的故事(小人是指像拇指般小的人,不過確定與拇指姑娘的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對「小人」來說,龐然大物的人類因無知、殘忍顯得危險,但對14歲的小人女孩艾莉緹而言,她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類都很壞。她認識了一個心臟即將開刀的人類男孩小翔,他用盡小小的力量,保護艾莉緹與家人倖免於難。

  「你們就快絕種了,就像地球上的每一天,都有不適應環境的美麗生物被迫從世界上消失一樣。」「不會的!我們會找到很多同伴,努力活下去!」看見艾莉緹靈活求生的身手,小翔終於相信艾莉緹所言生命的韌性;而艾莉緹的勇氣,也鼓勵他戰勝病痛活下去的決心。

  「你看起來很好吃」講的是草食性恐龍媽媽,好心收養肉食性小暴龍哈特的故事。隨著漸漸長大,哈特發現自己竟然想吃肉!因為害怕有一天吃掉媽媽,他離家出走,變得更強壯的他,歪打正著成為一隻草食性硬殼龍的奶爸。直到故鄉火山爆發,哈特忍不住回家尋找從小疼愛自己的媽媽。

  「媽媽,我變很多對不對?」已經長得魁武兇暴的哈特嗚咽抱著媽媽問。媽媽說:「我們哈特的眼神從小就這麼溫柔,我一眼就認出來了,一點都沒變。」哥哥問哈特:「你會想吃肉嗎?」哈特誠實答:「我會吃,但我選擇什麼吃、什麼不吃。」爾後哈特為了家人和自己的親生老爸暴龍王決鬥,他的戀人更是另一族的「海龍」……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是錯的,這是艾莉緹和哈特教我們的事。我在艾莉緹和小翔從相遇到道別的友情裡,在哈特媽媽無私的愛、及哈特與兒子深厚的感情中,看見自己人生曾經上演的片段。

  「小翔,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健康快樂唷!」「妳是我心臟的一部份,我永遠不會忘記妳,艾莉緹!」「媽媽,雖然無法一起生活,但謝謝妳撫養我長大!能成為媽媽的孩子,是我的福氣呢!」「哈特,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你去什麼地方,媽媽都會永遠、永遠愛你!」

  跨越藩籬的了解、互助、信任和愛,讓我們的人生,就像卡通影片那樣精彩好看、幸福溫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