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正中午,在花了三十小時後,我們抵達阿爾山市,一個被秋意繽紛環抱的寧靜小鎮。一出客運站,對面旅店老闆娘白小姐熱絡上前。一晚十元、狹小整齊的房間還有電視,我們欣然接受。沿路總遇貴人的我們哪知,眼前白小姐是隻貪財不義笑面虎……
 
  「台灣人?」Check in證件登記時她咕噥,這不行,台灣人不能住旅店。邊境城市,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她執意拉我倆到警局報備。我心懷坦蕩,衙門要上就上,就不信虎頭鍘伺候。烈日下白小姐身著迷你短裙、足蹬三吋高鞋,領我們走了十多分鐘到警局。透中午,警局緊閉,警察放風午休,任憑白小姐破鑼嗓喊啞也無人應答,她碎碎抱怨真倒足大楣,怎惹上這等麻煩事。無計可施下,她讓我們先到鎮上覓食,並「規定」一點半回來,不死心繼續率我們攻堅警局。
 
  我心下大怒,台灣人是口蹄疫還禽流感,這樣逼人太甚!管妳的,眼下我與小趙餓得前胸貼後背,信步至「金鍋涮」羊肉火鍋店。繼上回羊肉泡餅一役,我們又很久沒吃大餐,哼!我就故意不準時回去,死肥婆妳奈我何!跨進店內,先來兩斤羊肉,附贈一大盤各式小菜,開始大涮大吃。乖乖不得了!人間美味又讓我這麼歪打正著。
 
  北方涮羊鍋與台灣有三點不同。一、肉質。北方羊不似台灣羊羶騷,且較綿密細緻,可以切得甚薄、涮一下即起鍋,入口抓得住乍熟時0.01秒的鮮美。二、沾料。金鍋涮端出的四大碗沾醬,震驚四座。不是我小題大作,而是分別為黑、綠、紅色,及狀似「便便」的醬料,實在太過駭人聽聞。經我神農嚐百醬,紅色是辣醬,便便是花生,詭異的黑、綠色則屬豆腐乳家族,特別那碗黑色,發酵到臭酸。入境隨俗,酸甜苦辣和稀泥,倒也一絕。三、湯頭。前兩項尚可描繪,唯此味難以寸管形容;從沒喝過如此神祕的湯頭,由紅棗、人蔘鬚、香菇及莫名祕方熬成,滋味前所未嚐、甘美清香,乃一生不喝不可的絕世好湯。
 
  兩斤羊肉任我倆痛宰,連湯汁也不剩一滴(已加湯數次),餐廳服務員人人側目,餓死鬼投胎也不至這付德行。小趙獨好花生醬,就是台灣每家大賣場都買得到的花生甜醬,不過人家濃稠十倍,已達湯匙一攪即拔不出的至糊境界。他老兄總唸著打包帶走,出去再買條土司,此後天天早餐他將如何快樂似神仙。我皺眉想像趙公子每天一大早挖出一大坨花生醬,津津有味舔舐……
 
  大吃到兩點,捧著十月大肚,滿足告別我心中永遠的內地NO.1金鍋涮,服務員夾道歡送。特此公告,金鍋涮在東北大連另有創始老店,若到不了阿爾山這人間仙境,有機會上大連別忘涮它一餐,這味蕾在涮羊肉間翻滾的銷魂滋味,絕對終生難忘。天哪!太~好~吃~啦!要是我再也吃不到怎麼辦~~~
 
  得意回到白小姐的賊窩,出乎意料不見她氣急敗壞,倒是氣定神閒,還脫口而出一串令我瞠目結舌的鬼話。大意是:剛才她已去過警局,並將一切打點妥當,我們終可「就地合法」,但每晚每人漲為四十塊,加上她影印許多申請、存檔文件,另加收影印費三十。
 
  為了加強房價翻四倍的正當性,她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律例,舉兩點威脅我們:一,理論上台灣人視同外國人,住宿受嚴格控管,只能住主街上、阿爾山唯一一間星級賓館,每人一晚兩百(邊說還邊冷笑);二,我與小趙並未結婚,孤男寡女同寢一室亦屬非法。綜合以上,她得承擔被抓包的風險,翻四倍沒翻十倍算出手客氣。
 
  聽到這席話,不抓狂還是人嗎?是,那人就是我。我因匪夷所思,難以置信到忘了發火。這是聊齋奇談嗎!?我與小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同房分床,她現在向我們收「遮羞費」?而三十塊的影印費,當這裡洛陽紙貴?我看三十塊能印我們全班論文,怕是警察局還沒地方放。一旁小趙附耳:「別聽她,男女非婚不能同宿,那是多年前的規定。」
 
  我對白小姐說:「一路走來,從沒聽過台灣人非得住『上星』的規矩。事實上我們都不住上星,也沒錢。」她一攤手:「我們邊境,大大不同。」是嗎?「妳哄抬價錢,我們只好走人!」她揚聲:「你們要走就得住大賓館!」我冷冷看她:「我們自有辦法。」金鍋涮附近有許多旅店,我就不信人人都是吃角子老虎;就算處處有賊婆,一晚兩百的星級賓館又如何?折合台幣八百,在台灣還便宜到跳腳。
 
  她見我們當真要走,一急:「唉呀!你們沒錢吧!?……算了算了,湊和著原價吧!但文件印都印了,影印費得照付。」我看著佯稱所有文件都交給警局、也拿不出任何收據的白小姐:「這樣吧,我們走一趟警察局。我親自說明,也了解一下。」她忙搖頭:「不用、不用,我都辦好了,你們去做啥子?」「沒關係,走吧,不然我倆自己去。」
 
  她有些慌,已經擠不出理由,只一個勁兒猛說不要去、不需去。我深深長長看她著慌,良久,嘆了口氣,拿出三十塊「影印費」給她。明知被騙還掏錢,蠢笨無用自不待言;人家只是一個貪念,三十塊給她買個台階下吧。人的尊嚴應不止這點小錢,至於是否繼續自作賤,就愛莫能助了。
 
  天色尚早,步出旅店,我與小趙漫步至公車總站搭車。天空很藍,筆直寬敞的整潔街道,旁邊走大興安嶺連綿大山,整片的金黃青紅,灑在陽光裡閃閃動人。若人間有美,何望醜陋?話雖如此,來到公車總站,我終究有點雞腸鳥肚。誰叫,誰叫公車總站就建在警局大門口。
 
  我啐:「X!就進去瞧瞧,她倒印了什麼大英百科全書,這樣欺負我們。」小趙微笑看我。我嘆口氣,是,我就嘴巴愛唸,白魔女專用的台階買都買了,貨物售出、概不退換,如今嘀咕什麼。論襟懷,趙公子肚裡能撐船,看不見的東西向來比錢財貴重,小女子萬萬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