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兇狠是王爺的皮鞭~ 最淒慘是奴隸的淚眼~
        最吉祥是梅花鹿的雙腿~ 最神奇是阿爾山的聖泉~
  
  這是蒙古草原流傳悠遠的民歌,來自一個古老傳說。很久以前,有個蒙古王爺出門狩獵,指使奴隸追趕一矢中箭的梅花鹿。負傷的鹿跌進大興安嶺密林深處、一個水面繚繞氤氳熱氣的水池中,在一瘸一拐游到池子對面後,箭傷竟奇蹟似痊癒,轉眼跑得無影無蹤。王爺以為奴隸故意放走鹿,大怒下打斷他的雙腿,扔到山溝餵狼。奴隸哭著在山中爬行,不意又來到那處水池。他邊喝泉水邊洗滌傷口,想不到傷口慢慢癒合,兩天後腿骨自動接上,身體還比從前硬朗。奴隸開心地跑出森林,從此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不斷推崇阿爾山是長生不老仙境,因為這樣一個在地圖上顯得孤絕的地方,有太多傳奇。
 
  阿爾山,其實不是山,原名「呼倫阿爾山」,蒙語意為「熱泉」。阿爾山以世界級火山景觀聞名,而位在白小姐賊窩對面的阿爾山療養院內,擁有僅次於南斯拉夫、全球第二大的礦泉群。裡頭四十八個泉眼,各含鈣、鈉、氟、氡、鎂、錳、鋁、鈦、鋇、銀、鈷、銫、鍶……等不同微量元素,最冷2℃、最熱48℃,可飲可浴,專治疑難雜症,歷來療癒無數遠道而來、懷抱最後一線生機的絕症患者,是人間神蹟聖地。
 
  難得,這樣了不起的地方,少了人聲嘈嘈,街上靜的要被鬼抓去。1996年才升級為市的阿爾山,是全中國最小縣轄市,人口不過五千。我在阿爾山耽了四日,深感所有描繪阿爾山傳奇的旅遊書,都忘了提一件事。其實阿爾山並不那麼孤絕,沿市裡唯一一條四線道主街出阿爾山,走十六公里後將到伊爾施—人口四萬、全中國最大的行政村。雖然伊爾施連一條柏油路都沒有,來往人車總揚起惱人風沙,但我在伊爾施卻不曾灰頭土臉;那個全中國最大的村莊裡,有我想念的靠山。
 
  下午三點,剛被白小姐劫財的我們,搭上往來阿爾山與伊爾施的小公車。不去伊爾施,而是去五里外的「五里泉」。我坐在司機後面,和車掌小姐、司機話家常,他們都是好人,車子慢慢開、臉上微微笑,深秋裡如沐春風。連接兩城的公路修得好,兩旁山勢遼闊,據說春天滿山盛開萬紫千紅野花,國色天香,聽得我神魂顛倒:「五里泉,該去,喝口不會生病的好水,回程再來載你們!」
 
  一下車,便見路旁兩圳,清泉泊泊。喝了百病不生的水,什麼來頭?彎身取飲,冰涼爽口、餘味甘甜,真好喝。原來經北大研究,五里泉富含鈣、鍶、鋰等二十種微量元素,對動脈有軟化作用,專治心臟病、高血壓、風濕痛、腸胃疾,當真多喝水沒事。五里泉終年水溫2~4℃,出水量日有千噸,被學者譽為舉世罕見的「天下第一奇泉」,是2008年北京奧運指定礦泉水。阿爾山與伊爾施民眾天天取用,讓兩地至今從未出過癌症、心血管疾病病患,救急瑪麗!這真是太神奇了!
 
  五里泉邊有位老婆婆。我們到時只見她一人,遞給我和小趙一人一個紙杯。陸續來了許多載水、喝水、洗臉、甚至刷牙(欠扁)的人,我突然想起,那位婆婆從頭到尾沒與其他人說話,也沒喝水,總站得老遠,直到我們離開,剩下她一個,繼續杵在那。其實當時我很懷疑,她會不會向我收紙杯錢,結果杯子還她,只見人家笑得開心,彷彿看到我們愉快就滿足。為此我羞恥良久,髒心眼看世界,怎樣都污穢,唉,下賤。
 
  忘記帶水壺出門,只好坐泉邊咕嚕嚕喝夠本。不久來了輛拖拉庫,遠從兩百五十公里外的興安盟首府烏蘭浩特(相當於呼倫貝爾盟首府海拉爾這樣的地位),專程帶水桶來運水。看不慣我小女孩拿紙杯辦家家酒,一位大哥阿沙力送我空保特瓶:「讓妳裝回去,這水特好。」我歡天喜地,鄭重裝滿一瓶,穩穩冰在水裡。對方四位大哥家住烏蘭浩特菜市場,熱情邀請我倆有空去捧場。哈啦一會,四人搬水回車,連送我的冰鎮水也一併帶走。我啞巴吃黃蓮,楞楞站著;眼見車子就要開走,突然送瓶大哥衝出來丟過水瓶:「這是妳的。」我笑著揮別道謝。
 
  一口泉水,所有人虔誠的重心。君不見,五里泉水地下來,專程打水者眾,過路取一瓢飲多,絡繹不絕,不愧「聖水奇泉」。(記住這個下午四點刷牙的神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