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陌生人請吃飯,你會不會去?」要是有人問,我一定答不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正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結果那一天,我竟然去了。
 
  每次想起他們,我總想到第一天認識的場景。那是個淒風苦雨、萬事皆休的夜,剛好我非常倒楣,垂頭喪氣走在陌生城市的小街,手無力垂著,在寒風中冰涼。印象很深,當時有隻握住我的溫暖大手愣了一下,好像在說,這女孩的手怎麼那樣冷,然後毫不遲疑伸出另一隻手,以兩手為我加溫。
 
  這雙手的主人後來成為我大哥。家中排行老大的我一直不知有位兄長的滋味是如何,原來世上有種關愛的眼神,是我從來不曾擁有。人生就像巧克力,不一定下一餐就是永生難忘的飯局;星星是窮人的鑽石,願伊爾施天天灑滿幸福的月光。
 

 
  彷彿幾世人不曾睡覺,我昏睡一天,在傍晚醒轉。屋外雨落不停,出房和白小姐寒喧,聽聞阿爾山本少陰雨,對人生徹底絕望。人生絕望時該撥哪支生命線?選擇前一晚拿到的陌生電話,我不知什麼原因,也不為什麼目的。決定相信一個人,也許本不需要理由。(若換白小姐作莊,那是殺頭也不去,反正去了也殺頭)
 
  搭公車,在王大哥電話裡指示的地方下車,他撐著大傘等在泥濘中,眼神興奮熱情。領我們走進一片平房、巷子很小的社區,來到一扇紅色大門,大嫂、樊三哥站門口熱烈歡迎。狹小乾淨的客廳,勉強湊出幾張椅子,眾人一個蘿蔔一個坑圍著聊天;大哥大嫂的獨生女佳佳,端著剛沏好的茶,小心翼翼捧到我倆面前,笑著說:請用。
 
  「不好意思,你哥哥寒舍簡陋,讓弟妹瞅著見笑;但我一定要帶你們上家裡坐,以後(你們)才知伊爾施有個家。這回在阿爾山住下就罷了……」王大哥搓著手,環顧四周:「家裡小了點,但下回來,哥哥打地舖也要挪地方給你倆好睡。」
 
  專做蘑菇、靈芝等山產營銷的大哥,不知為何打心底喜歡我們,喜歡一個人也許本不需要理由。第一次相見,他就喊我們弟妹,掏心掏肺。我比較謹慎,直到一夥人,擠上那台平常往來森林市集、載送山產的大吉普,準備上館子報到,大哥害羞說:「不會笑哥哥吧!?車上有點味道,但這可是你哥全家吃飯的傢伙!」以及大嫂在擁擠的後座用力攬著我、怕我又練鐵頭功,還有佳佳親暱拉著我手,為我指著鎮上小女生常逛的商城……我才漸漸相信,上天待我恩厚,真心垂手可得。
 
  大哥曾告訴我,我倆孤身萬里,他瞧著不忍,人不能沒有家。他還說,自己沒學問,和我們談話長知識,慶幸又開心。我一直不敢告訴他,學問那種東西,其實他小妹向來沒有;他的無私寬厚,才像汪洋大海,讓人擁抱著幸福溫暖。
 
  大哥請我們上的是伊爾施最高級餐館,點的是數一數二的道地好菜,喝的是五十二度香醇白酒「歸流河」。滿桌幾乎擺不下的伊爾施家常菜中,兩鍋南方罕見的「燉菜」,堪稱極品。大抵將酸菜、白肉、紅肉、青菜、蘑菇、冬粉……(實在算不清鍋裡放了幾種食材)一股腦兒全倒大鍋燉煮,經本人賞味後特封「北方佛跳牆」!太好吃啦……咦!為什麼我會流淚、還有一種哀傷的感覺?啊!原來是薑片!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燉菜好棒啊!回鍋肉更讚哪……
 
  包廂內,座上賓除了王大哥伉儷暨佳佳、董二哥、樊三哥,還有蘇姊。大嫂說,蘇姊像她親姊,什麼體己話都能說,現在,「又多了妳,我當妳親妹妹一樣。」大嫂有雙清澈無比的眼睛,只要煦煦望向我,我就像被大太陽暖暖罩著。從此,她成了我大姊。
 
  我大哥是直爽粗嗓的北方大漢,一高興就縱聲狂笑、滿室生花;兩杯白酒下肚,就會開始細數當年如何以一介一無所有的毛頭小子,追上我美到冒泡的大姊。「說真的,我這輩子最感激就是她,願意違背家裡嫁給我這啥也沒有、啥也不懂的窮小子,我肯定不會讓她失望!」
 
  這個故事,除了我跟小趙,顯然大家都聽過N回,不過每個人表情都像頭一次聽,眼睛瞇成一條線,如癡如醉。大姊甜甜微笑,她話向來不多,但只要開口,再狂放的大哥絕對如奉聖旨。每次看著大姊挽住大哥走路的背影,都感覺赤裸裸的幸福,原來是平凡中濃烈、動人裡溫馨。
 
  話鋒一轉,大哥再論與董二哥、樊三哥的過命情義:一同度過的困境攜手並肩、吃喝玩樂的歲月搭背勾肩,萬般豪情凌雲。我知道,他們賺得少,靠天賞飯日子過得並不輕鬆。然而懂得愛與被愛,他們怎麼看都富有;還因為太過富有,稍稍分出一點,就足以將我淹沒。
 
  「乾!」大哥大姊興致高昂,老找我乾。號稱從沒醉過的我,面對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白酒「歸流河」一杯杯遞過來,竟略感躊躇……咳咳!烈酒穿腸肚,遑論昨夜裡我的腸肚早爛穿了。大姊不停勸進:「沒事兒!喝白酒準沒事兒!」雖然不明白「腸胃炎喝白酒準沒事」的邏輯,不過一來滿桌油膩早狂掃幾輪,二來對自己銅腸鐵胃頗為自負,心一橫,五十二度白酒就這樣嘩啦下肚。
 
  甘甜不嗆歸流河,讓人憶不起酒濃,通通猴搭啦!北方地凍天寒,不喝烈酒不是人;如此美酒,我恨不得帶上十瓶八罐。
 
  喝酒喝得兇,筷子也沒閒著,但八個人仍吃不完澎湃一桌菜。菜都吃不完,米麵仍照上,這是北方人賓主盡歡的happy ending。尾聲,在我已被一桌酒菜撐到癱瘓時,大哥招來一大鍋麵,眾人分而食之;吃不下也得吃,否則討罵挨。這是主人送客人,最後的溫柔。
 
  樊三哥最愛在此時起身敬大家:「今日難得相聚,大家在這喝一杯感情酒,往後感情長長久久@#$%……」,他這番感性告白往往很長,是他平日話量十倍。後來我恍然大悟,原來樊哥另一個身分是職業DJ——平常「只聽音樂不聽話」,節目快結束,卻一定得做漂亮ending,祝大家擁有美好的夜晚與未來。
 
  懷念和大家吃團圓麵、喝感情酒。曾經擁有,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