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疑似北大教授比肩離開千人塚,我迂迴試探:「先生,聽您口音不像本地人。」他斜目:「我瞧妳也非本地人來的。」我嘻嘻一笑:「您是做什麼的呀?」他微遲疑:「我任職湖北省文化局。」
  
  燈燈!我方才震倒中共匪幹!中華民國勝利!台灣萬歲!臉上不動聲色,待繼續問,匪幹兄嘆口氣:「我寫書法的,我叫方XX。小姑娘,妳叫什麼名字,妳的問題總這樣沒完兒嗎?」
 
  方大哥到北京連開三天研討會,上午議程結束後,獨自往孔廟朝聖,遇見一位「打地心冒出來的台灣女孩兒」(他的形容),我們聯袂逛孔廟另一間大廳。(是!孔廟還沒逛完!我也很想快點寫過這個景點,但它為什麼一直寫不完!怒!)
 
  大廳內展出《論語》各篇章「剪紙藝術」,例如《論語衛子篇》提到:孔子在楚國驅車經過田邊,被一狂人高歌譏諷:「鳳凰啊鳳凰,你為何這般作賤,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算了吧,現今當政者俱是些垃圾敗類死人骨頭!」孔子跳下車欲向他請益,但楚狂嫌他是「賽窟」,掩鼻而去(註)。大廳內配合原文,以精緻剪紙,生動呈現楚狂高歌、孔子跳車的情境。
 
  我一個個《論語》故事讀下來,興致勃勃;與當年中學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時,上課哈欠連連、考試作弊頻頻判若兩人。
 
  由於我看得入神,方大哥整個大廳繞翻六圈,我們才一齊步出。開玩笑!人家是攻讀十三經的博士,《論語》這種「基本」教材,就像平常人一本冷笑話連看六遍,冷不妨快嘔了。
 
  我們邊談《論語》點滴,邊穿越孔廟各大宅門。中途妳幫我拍照、我替你按快門,心酸畫面略顯溫馨。終於!步出孔廟,我一揖:「方大哥,我往國子監。」他笑說:「一塊兒走吧,否則誰給妳拍照。」
 
  怪了!他一直認定我極愛照相,遇見任何新奇物事,總半強迫逼我來張到此一遊(用我的相機)。其實我根本不想與孔子合影,只想靜靜為孔廟取鏡,他為何一直煩我……

(註)楚狂接輿
  「楚狂與孔子」原文為: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孔子下,欲與之言。趨而辟之,不得與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