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國子監隔鄰孔廟,為元、明、清培育人才的國立最高學府,也是歷代科舉試場,萬頭鑽動不輸聯考盛況。漢以前國子監稱太學,從這畢業的高材生可直接跳級考試,成績優異者保送升官,可視為古代前三志願保證班。
  
  我與方大哥踏入國子監,經豔麗琉璃牌樓,抵達「闢雍」。闢雍是皇帝親臨講學之所,特別是清帝個個從小受到嚴格多元的教育訓練,不論政績,至少學養絕對一等一(註一)。
  
  御駕之處豈可寒酸,闢雍被近代建築大師梁思成(林徽音的老公、徐志摩的情敵),譽為足和紫禁城、頤和園媲美的「北京六大宮殿」之一,除了四四方正坐北朝南、重簷黃瓦鎏金寶珠,厲害在四面環水、四邊四門、四橋橫跨、內無通樑,殿內彩繪圓頂嵯峨崔嵬,龍椅龍屏專供皇上臨雍講學彰顯氣派,李爺爺凱達格蘭學校、連爺爺後宰門小學均相顧失色。沈重屋頂如何不靠樑柱百年屹立?正方噴水設計何以精確數據?兼顧一派壯闊與末微精細,這是古人了不起的工藝造詣。
  
  「唉!科舉~」則是我參觀完國子監展覽館內,中國一千三百年「官場現形記」的無言心得。為了科考,千餘舉人個個必須關在三坪大隔間一星期,除了出恭一律原地應試,除了睡眠飲食唯有振筆疾書。據聞考完出關(是出獄吧),每人眼圈黝黑眼眶深陷,瘦削難辨體臭難擋,回家後往往大病一場,病未痊癒驚聞落榜,就此一命嗚呼者大有人在。
 
  至於如何夾帶小抄、雇用槍手、賄賂考官甚至集體舞弊,更是可歌可泣精彩絕倫。我瞻仰金榜、揣摩狀元郎考卷,回想自己高中段考作弊被贓到,還是被護理老師抓包,不免見笑登生氣。
 
  國子監過去容納千名學生,現則改藏萬卷古書。我注意到一間「非典英雄紀念館」。不到半年前SARS在北京肆虐,奪走無法公佈數目的人命;中共除了愛貼標語呼口號,對抗煞英雄的歌功頌德更不遺餘力。穿梭在巨幅黑白照佈置的展廳,像靈堂般令人窒息。高貴情操不是不能表彰,只是處理得如此悲壯濫情,也許想救贖的,是那些被死者留在世間的徬徨靈魂。
 
  方大哥不願踏入,徘徊簷廊。我步出「忠烈祠」,見他像個搜索枯腸的才人,倚欄聆聽風捎來的消息。深吸一口,空氣裡致命病毒早已散盡。
 
  出國子監,方大哥說:「我往地壇公園。」如果說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終究已注定~~係滴!我也要去地壇。我認了,方大哥你就繼續拍我拍夠本,拿出你的能耐直接撐爆我記憶卡!茄子~(註二)
 
(註一)現在為什麼要談教育?
  清帝對皇子的教育一如天下父母望子成龍,嚴峻多元。以康熙為例,即針對三十五位子女,依各人才性,聘請國內名儒,分別訓練其成為皇帝、輔政者、將領、學者(曆法、農學、地理、醫學、測量等專才)與精工書畫詩詞的藝術家。
  皇子六歲起始讀書,每天凌晨三點起床複習前天課程,五點老師進來陪讀,七點康熙早朝完進上書房抽查功課、抽考背誦,九點習漢滿蒙藏各國語文,十一點進午膳,膳畢不准午休,續讀四書五經。下午一點射箭,老師趁機講授軍事攻略,三點康熙親自過來講學,出題考眾皇子背書作文,五點偕眾皇子外出射箭,之後一起晚飯。日復一日。
  教育與學習主宰人的一生,清朝上下不出一個暴君怠君,皇帝中絕無不學無術的廢人,也沒荒淫無道的紈绔,勤政視事遠勝明朝百倍。雖然後期面臨洋槍洋砲積弱不振,但也是中國整體學術發展不往工業革命走的大勢所趨。所以……
  活到老學到老真他老師的重要啊!還有我怎說得出這樣人模人樣的好話啊!!
 
(註二)茄子
  大陸人替人拍照,一定會大叫「茄子~」,大概像在台灣幫人照相喊「C」,請被拍者笑一個的意思,我還遇過有人喊「黃瓜~」、「蘿蔔~」(超A……)。雖然第一次聽到時因而噴飯,但後來入境隨俗,有次在長城應大陸團要求拍合照,我一聲茄子令下,四十幾人驚天動地同呼「茄子~」,長城就要震垮,小孟自嘆弗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