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旅遊,一定會到北京地標天壇,然而前往地壇者幾希;就像大家都逛天安門,卻沒人曉得地安門百花深處。天壇是古代天子祭天求國泰民安之所,地壇則是祭拜地祇土神之處。我覺得大家重天輕地沒道理,一定得親自去瞧瞧。
 
  方大哥當街打開地圖,埋首研究地壇方位,我見狀腦中犯規哨音立刻嗶嗶大作!觸大忌啦!犯太歲啦!這不等於拿著大聲公廣播:「我倆是外地來的呀呀呀~」
 
  果然,每個驕傲自大的北京人經過,又萬分不屑睥睨我們。可恨哪~我惡狠狠回瞪他們,你瞎啦!沒見過美女、書法家?看屁!!
 
  我們抵達地壇公園時,下起很細很細的毛毛雨。十一黃金週(中國國慶假期)展開的秋季書展,正進行最後佈置。來到四周環水的方形祭壇,上頭甚至在搭建大型活動舞台。
 
  古謂「天南地北」、「天圓地方」、「天陽地陰」,因此北京祭壇建制以紫禁城為中心,天壇在南、地壇位北;天壇為圓、地壇則方;天壇的階梯、扶手、雕龍、面積,皆為九九奇數(古稱奇數為陽數),想當然地壇都是偶數(陰數)了。
 
  然而,我放眼望去,這哪叫古蹟,倒像假日花市加廟會的排場。想近看這漢白玉祭壇傳說中的奧妙數學邏輯,鷹架橫七豎八建其上。
 
  我勃然大怒,幾乎要當場投書北京市政府,建議夏季在此舉辦「地壇搖滾音樂季」連high一星期,商請王菲前夫竇唯來開場。反正文物沒人管,我當藥頭,大家合力把地壇搖到裂,搖吼伊頌。
 
  綿綿細雨中漫步成堆雜書、成排鐵架間,無可避免地,書法家向我貢獻所有生活點滴排解鬱悶。他的老婆、獨生女,今晚將從湖北坐一夜火車到北京,全家明起共度為期四天的國慶假期,不外乎故宮、長城、天壇、頤和園溜躂。湖北方氏一門寫書法家學淵源,傳到方大哥,為了養家活口只好入公僕當差,管管境內體育娛樂事業,賺那月薪人民幣八百(約合台幣三千二)。
 
  方大哥提到寫字畫畫(水墨)就來勁,說什麼遇見我文思泉湧,講好回去後要親自賦詩、親筆題下,將字畫寄過台灣海峽送我。到現在都民國幾年了,詩畫還不曉得卡在哪一關,十三經博士在搞什麼,不要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去湖北。很好,文化局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