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這是當我轉進孔廟後院,見到此情此景所受到的震撼。孔門三千弟子都葬在這嗎?我從腳底涼至頭頂,冷汗滑過背脊,東張西望不會吧,只有我孤單老人。
  
  怕黑怕坐摩天輪的我其實膽子很小,充其量拚著膽氣十足;當我想做一件事,自己絕不會成為自己的敵人。深吸一口,我懸著心踏入千人塚,硬著頭皮默唸:光天化日下子貢、子路、子夏你們總不成攔路調戲,丟光你老師的臉。
 
  我小心翼翼入內,探身看密密麻麻碑刻銘文。關關雎鳩?這不是老友《詩經》嗎?我專注訪友、緩步向前,冷不防漆黑中絆到一龐然大物,險些摔跤,嚇得抱碑驚聲尖叫,厲聲劃破寂靜。
 
  定睛一瞧,一個伏低身軀的傢伙,被我魔音穿腦震得坐倒在地,正以遇見火星人的表情,詫異望我。「先生~」雖然他身著襯衫長褲,我仍試探他,如果他嗚啦嗚啦講起春秋戰國時代的鬼話,我就立刻轉身以時速一百公里逃離現場。
 
  「別怕別怕!」他聽我聲調發顫,莞爾起身。見他腳板著地,我心下踏實(鬼應該是踮腳尖吧),卻難以控制地略感不滿:「你蹲這兒做什麼?」他拍拍屁股笑說:「我細看這楷體呢!」
 
  指著碑文:「妳道這是什麼?」乾元亨利貞?我答:「《易經》。」他點頭:「是了,是《周易》,這兒完整保留十三經(註),全是蔣衡一人花十二年手書,端的是字跡工整如印刷。你瞧,這段有七個『九』字,是否一模一樣?完全找不出破綻!」我近身細看,果真如此。
 
  橫掃周身189塊石碑,我倒抽一口氣,蔣衡何許人也?吃飽撐壞這樣蠻幹!「妳不知道?」他瞪眼:「他是清代金石大家,古書墨跡易淡,擔心經史佚失,發憤考據、刻石傳世。皇帝連年封他當官兒,他總稱病托辭,隱居力鑄。」我肅然起敬,這位蔣兄不顧眼前,為所當為,是志高氣潔的標竿。
 
  「想必這裡定是訓詁的天堂!」讚賞之餘,我忍不住要出手愛撫。「別碰!」他提醒,每人摸一次,連石頭也弭平;我想起前庭進士碑上,劉墉的名字幾已磨去,羞愧垂手,喏喏答是。
 
  有人壯膽,我心踏實,認真研究蔣衡不朽鉅作。「他怎不找些人幫手?」出身於全球代工天堂的我實在疑惑,我隔壁的反問:「誰會將自個兒的孩子寄人養唄?」我點頭,心裡嘀咕:拜託先生!你以為褓母做什麼吃?何況石頭又不是小孩??
 
  他繼續道:「西安國子監內有唐代『開成石經』,為十二部石刻儒經,合唐代幾位傑出的書法家通力完成;然而正因如此,內容雜亂、錯誤百出,蔣衡有鑑於此,務必親為。」看倌要知道,光我家《左傳》就分上下兩冊、一冊八百頁,這蔣衡一筆一劃有如印刷的標楷體,實在了不起。難怪乾隆發現這件事後,立刻下令據為己有,千里迢迢從江蘇托運至北京孔廟收藏,並賜名「乾隆石經」,佯裝自己功德。
 
  踏出十三經碑林,赫見一石碑以玻璃罩封,這是康熙為勉勵學子,特手書《禮記大學篇》教誨。
 

 
  我與先生呆站碑前,賞康熙御筆「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龍飛鳳舞。先生更如癡如狂,雙手不自覺隨字運腕,口中喃喃溢美辭令。這真是兼具美感與大器的磅礡作品!「是了,189塊石碑加御碑湊數兒,妙!整190沒錯!」先生讚歎不已,突而翻臉怒啐:「不成話!這康熙手書《大學》,又怎能稱作『乾隆』石經!!」
 
  我偷眼上下打量,該不會這麼巧,在千人塚踢倒一位來自北大中文系的教授吧!?
 
(註)十三經
  十三經是春秋至漢初的儒家經典,分別為:《尚書》、《詩經》、《周易》、《周禮》、《禮記》、《儀禮》、《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孝經》、《孟子》、《論語》、《爾雅》。……請莫ㄉ一ㄤ我看過幾本,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