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失眠的姊姊,還面臨另一項危機:身上現金告急。隔天,睡到出門確定不堵車,我準備到阜成門的中國銀行總行,兌些銀兩花差花差。

  阜成門金融商圈,附近百貨公司林立。走進總行神清氣爽,沒什麼人嘛,我嘿嘿奸笑,抽了張號碼牌好整以暇坐位子等。唔,拿到140號,我抬頭望向跑馬燈,笑容僵住,揉揉眼不會吧,現在才到60!環顧四周,這裡絕不像擠了八十個人嗷嗷待哺,心想肯定是某個天殺的傢伙一口氣三十連抽,千萬別被嚇跑,要跑也要捲款再跑。

  耐著性子乾等,我驚異發現,是的,它確實是以一號、一號的龜速緩緩推進,而堂堂中國銀行北京總行,竟只有三個辦事櫃臺。奇了,剛剛不在現場的人,都會突然在輪到他時紛紛現身,意即這中間根本沒有跳過的虛號。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忍住不對隔壁65號的阿北發飆:承認吧!你是昨天下午先來抽號碼牌的吧!什麼?是前天!可惡!!

  我步出銀行,漫無目的連逛兩家百貨商城殺時間,買得起的不想買,想要買的買不起,哭著走出來。手錶指向十一點半,我氣沖沖轉進小巷。火大了!我要大吃洩憤!來人啊,關門放狗。

  我的覓食習慣是貼近在地,既然難得來趟阜成門,當然要與阜成門的同志吃在一起,絕不可在百貨公司美食街耍自閉打台灣煙強。途經一間正在放學的幼稚園(大陸稱「幼兒園」),小朋友尖叫衝出來,爸媽前來接送的私家轎車排排停,把小路擠得水洩不通。印象很深,我足足站著看了三分鐘,至今原因不明。看親子互動、師生對話,看校門口黃花綻放、轎車Logo。

  我只突然感到,這場景宛若一幅和諧畫作;認真去觀察,才發現每個元件都生動。小朋友抬頭向老師道別時,額頭上冒著微小汗珠;那些來接小孩放學的家長,沒半個展露想像中該有的慈愛歡顏(也許進車裡會有,還會問「你今天在學校做什麼」,誰知道)。

  這世上每個人、每樣物件,每天都在扮演自己角色,也正因我們太盡力,往往沒空觀賞其他人的表演。偶爾認真看一下,出奇有趣。

  以上遠比喃喃自語還囉唆的表白,只代表兩個字:無聊。等換外匯消磨時間實在太無聊了!東拐西彎,出現一間看來順眼的街角小店,推門一入,好香,老闆娘邊拖地邊問吃什麼。

  牆上用紅色膠帶,由上到下貼出三排橫字:榨菜面(麵的簡體字)、炒餅、肉餡餃。我天兵的老症頭突然抓起來,一本正經問:「大娘,『面餅餃』還有嗎?」老闆娘一臉錯愕,我指指牆上,頗有責怪她大字不識之意。她恍然大悟,忍住笑反將我一軍:「沒有了,『榨炒肉』、『菜餡』也通通沒了。」我旋即轉念,一敲腦袋:「傻呼呼的。」她縱聲爆笑,開店十年頭一回遇到天兵點菜。嗚嗚嗚~天可為鑑,台灣貼在牆上的菜單都是直讀,大陸人竟打橫著來,又被擺一道,恨哪!

  老闆娘嫌自己笑不過癮,還走進廚房散播歡樂。不久,高頭大馬的老闆圍著圍裙,親自端著炒餅笑嘻嘻出來,我漲紅臉喏喏答謝。扒了兩口,好吃!雖然略油,但想不到蔥油餅切絲炒青菜,口感如此別緻。我一邊看電視報CCTV午間新聞(中央電視台),一邊嗑炒餅。

  陸續進來幾位客人,一會兒老闆又冒出上菜,經過我桌邊,擱下一盤煎蛋,衝著我直笑。這是榮登笑話冠軍的獎賞嗎?我再度向他致謝。北京人,其實也不那麼壞嘛~

  這間店的煎餅遠近馳名,許多人特地繞過來外帶。我也很想買一份當下午郊遊點心,以免發生昨日肉夾饃夾一整天的慘劇。然而飯畢,望著高高隆起的肚皮,我微微前傾步出餐館。撐死我啦!彷彿一餐飯吃掉整頭大象。

  突然警覺,時間上有點急迫。印象中,銀行櫃臺旁公告:號碼唱名三次不到,視同棄權……天哪!我倒抽一口涼氣。匆匆回中國銀行總行報到,望著櫃臺上顯示器:「142」!就~抖~媽~ㄉㄟ~我以滑壘美姿盜上櫃臺:「小姐,我…我…我是140號……」接納我吧!我給妳抱大腿擦皮鞋,只求妳接納我!她白了我一眼,接過我手中旅行支票。

  身懷鉅款,我輕盈跳著出門,掐掐時間,決定下午去勘察聞名全球的天壇。懷裡兜巨錢遊天壇,我乃中外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