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標,不是長城、紫禁城,而是皇帝祭天之所,天壇。由於昨天被地壇氣到,我對天壇不抱指望,上面搞個跳蚤市場也不意外,就當去光華商場好了。
  
  誰知,繼莫名其妙花整個上午兌換毛澤東,我再度錯估形勢。皇帝又稱天子,那麼天皇老子當然比天子更大,李爺爺名言「中共再大也沒有我老爸大」,不挑白說了!?
  
  於是,天皇老子住的天壇,足足比天子住的紫禁城大四倍。
  
  其實天壇非常好玩,它是世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竣刻中國建築史上最精湛的做工,所有設計排列俱含深意,穿插乾隆爺、袁世凱的輕鬆小品叫人莞爾欷噓。到北京的人,一定要前往集工學、美學、哲學大成的天壇,作為地標它當之無愧。
 
  我沿中軸線由南向北,逐次逛天壇三大主體建築、四大聲學奇蹟。當然,逛古蹟絕不可耍自閉憨憨走,特別是大有來頭的古蹟,一定要自然融入周身各大旅行團聽導遊唬爛,間或與團員情不自禁交談打成一片,伺機舉手發問便萬無一失。而且聽完東家長立刻跳槽續聽西家短,融合東西兩家說法南轅北轍,便可深深體會中國民間故事千人萬口莫衷一是,以訛傳訛的博大力量。
 
  由於篤信君權神授,古代皇帝祭神是每年頭等大事,稱為「封禪」。我以前不明白為何舉凡皇帝都要登泰山小天下(註一),原來宋朝以前,封禪固定在泰山舉行。明清建都北京,千里迢迢登泰山不像話,更何況正月祈穀、夏日祈雨、冬至祭天祭祖,每年跑三趟皇帝很快銼起來。為了不讓子孫三不五時銼起來,明成祖始建天壇,從此封禪移師。歷代每位皇帝,甚至是入關的滿清「韃子」,都視封禪為每年最隆重的政治活動。
 
  很快地,我見到祭天之所:三層祭壇「圜丘」。進圜丘得經兩道牆,外方內圓,取其天圓地方。
 
 
  上壇不猴急,先聽各方導遊傳授皇帝祭天花招。每年祭天一個月前,大興整修天壇與相關街道;前五日,皇帝派親王最後視察牲畜祭品準備事宜;前三日,皇帝移駕天壇齋宮吃素唸佛(註二);前兩日,皇帝閉關手書祝文;前一日,皇帝至圜丘後面祁年殿、皇穹宇上香,迎出玉皇大帝諸神與先帝牌位,並親督神廚宰殺牲畜、神庫製作祭品。一切準備就緒,靜待良辰吉時。
 
  冬至日出前七刻(約半夜四點),齋宮太和鐘大鳴,皇帝沐浴更衣,之後玉樹臨風登圜丘。那廂早已部署完畢,圜丘最上層正中恭奉天帝神位,旁邊放先皇列祖牌位;第二層東邊擺日月星辰、西方設雲雨風雷共八神位,壇前堆放玉、帛、牛、羊、豬等大量供品,光盛裝供品的禮器便高達七百件!壇前舞生樂師數百人,行列有序靜立等待,光奏樂的樂器高達六十多種,相較現代交響樂規模毫不遜色。
 
  待皇帝進場,遠方鼓樓齊響、鐘樓齊鳴,京城在暗夜震動。圜丘前,三盞由長九丈九尺九寸燈桿,所懸掛長八尺寬六尺大燈籠的望天燈,倏地轟隆點燃(內藏特調巨型「蟠龍通宵寶蠟燭」,不熄不滅不流油,可持續燃燒十二小時,乃祭天祭祖必備良友,清明送禮自用兩相宜),有如同時升起三輪明月,大地返光。一旁鐵燎爐焚燒松枝松果,松香繚繞。
 
  所謂煙雲飄渺、燭影搖紅,氣氛詭祕。皇帝在莊嚴樂聲中,緩緩步上祭壇中央,喃喃向上蒼稟告今年施政作為,求眾神庇佑來年社稷生民,再依序向眾牌位行三跪九叩。而後,皇帝親率眾人將供品分投燎爐焚燬,直至火滅方打道回宮。
 
  導遊口沫橫飛,「為什麼望燈桿少了一根?」我指著原該高聳入雲,如今只剩石礅的第三支望燈舉手發問。「史上最後一次祭天大典,是袁世凱稱帝後主演的一齣鬧劇。沒有皇帝命,望燈怎麼點怎麼不著,他一氣之下命人砍了其中一支洩恨!」眾人哈哈大笑,看來他忘記帶蟠龍通宵寶蠟燭。小袁,皇帝只當八十七天就死翹翹沒關係;你瞧,今生來世多少人惦記你,如此永垂不朽,你成功了。
 
  
  我登上圜丘,它妙歸妙,總結一個「九」字。九為陽數(奇數)之極,玉皇大帝相傳便住在九霄雲外,因此當年乾隆授意將圜丘擴建為所有建材、設計俱為「九」的「九九神壇」。在巧手打造下,圜丘第一層中心為一圓形石,圓石外環,第一環9塊、第二環18塊……第九環81塊大理石。中層是第十環90至第十八環162塊石;最下層是第十九環171至第二十七環243塊石。總之是有N個「九」的精密幾何圓壇。
 
  同時,第一層直徑9丈、中層15丈、下層21丈,合計45,為九的倍數,取其義九五之尊。每層四面各有石階九級,各層雕刻精美的漢白玉欄杆,欄杆數、雕龍數俱為九或九的倍數。我算來算去,得出一個結論:古人應該有背九九乘法。
 
  最神奇的是祭壇最上層正中心那顆突起圓石。只要站上面輕聲說話,自己聽來聲音便洪亮如鐘。這是由於壇面漢白玉平滑光潔,再加上四周欄杆等距,聲音既出四面八方回聲0.07秒反彈,與原來話聲重疊,因而感到音量擴大(註三)。歷朝皇帝以為站此便可蒙主恩召,是人間與天國橋樑,於是每年祭天一定要立於此石,向天主告解。
 
  要知天壇遊客絡繹不絕,人人都想站天心石聆聽上天垂象,人龍綿延數里。我自忖嘴巴太壞,天主聽我講話恐要髒污神耳,自慚形穢還是默默離去。其實人潮洶湧,話音根本無法反彈;有些人叫破嗓子而後大喊:「聲音真的變大了!」連上帝也哭泣。
 
  臨去前,我看著排隊男女老少,突然不確定,他們是想賞天籟仙音,還是當一分鐘皇帝過乾癮。小袁,跟我們每個人比起來,你至少當了八十七天皇帝;雖然忘記帶蟠龍通宵寶蠟燭,瑕不掩瑜,你又成功了。
 
(註一)登泰山而小天下……才怪
  標高一千五百公尺的泰山,比陽明山還矮,到底是誰說登泰山可以小天下?皇帝沒看過豬走路噢。

(註二)齋宮
  齋宮內四處是手舉「齋戒」大牌的銅人像,旨在提醒皇帝恪守戒律,特別是不准在齋宮內嘿咻(有興趣可參考「慈禧祕密生活」,內有最錯誤示範= =")。
  通常銅人造型有三:唐朝名臣魏徵、明初名臣冷謙與太監剛炳,史上這三人以直諫聞名,可算千秋萬世扮黑臉的命了。

(註三)聲學反彈
  其實「天心石」原理,我在一個月前,便已在蒙古白塔領教過。詳見「蒙古28.白色巨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