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景山攻頂「萬春亭」視野。此亭坐北朝南,正對紫禁城中軸線,為全北京最高處,俯瞰360度京華煙雲。當年崇禎自縊前登萬春亭,親眼見江山變色,心情可想而知。個人以為,就算看倌從小沒有眾叛親離、殺女自戕的陰影,到北京也一定要登景山小京城感受一下。
 
  北京市身為內陸平原,原本無山無湖。但中國篤信人定勝天,皇家園林更嚮往江南碧湖垂柳,於是硬在紫禁城邊挖了一堆「海」:北海、西海、中南海、前海、後海、什剎海,規模驚人,總之蠻幹就對了。而這些挖「海」挖出來的土石,按風水通通堆在紫禁城北方造山,這便是景山成因。每天在這附近遛躂,我總錯覺愚公移山不是什麼新鮮事,精衛填海也可能並不太難。
 
  景山公園不大,擠滿一朵朵比我臉大的牡丹後更顯壅塞。我很快爬上山頂萬春亭,這裡正對北京城中軸線,萬仞宮牆踩腳下,每年重陽、中秋,皇帝必在此遊宴賞月。到此一遊紫禁城9999間殿閣、北京360度全景盡收眼底,心曠神怡;豎耳聽一旁導遊踢爆古文明未解之謎。
 
  在七○年代末,北京當局曾進行一項紅外線空照計劃,想瞭解古代城市設計。結果照片沖洗出來,意外發現紫禁城北方竟端坐一幅巨大微笑人像,四周甚至圍有「相框」。一經比對,人像主要由景山公園的園林建築精巧構成。這是人為還是巧合?若是刻意,這個「坐在天子頭上」的人是誰?
 
  這道在古籍中遍尋不著線索的謎題,科學家鍥而不捨追查答案。景山公園主要在明代架構,他們翻出所有找得到的宮廷圖紙,拿到康熙宮廷戍守分配圖;甚至寫信給當時尚在人世的溥傑(末代皇帝溥儀的弟弟),詢問是否聽過景山與坐像的傳說。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入關後的滿清,並不知道景山從空中看來,像幅巨型坐像的祕密。
 
  二十年過去,依舊無解。但感覺上,大家都寧可相信,這確是一幅經匠心獨具所設計、由建築物體所構成世上面積最大的人像拼圖。說實話,我也喜歡這種浪漫想像,想像自己走在某某人的鼻尖、走向他彎彎眉眼。但是……這人是誰啊??是指引外星人降落的暗號嗎!?
 
  從山下通往山頂有四條路,每條路在山腰都有座造型各異的五角涼亭,內均「理應」供奉一座巨型銅佛,加萬春亭,各為酸、苦、甘、辛、鹹五味之神,頗具人生海海的禪意。
 
  結果,當我辛苦走遍觀妙、緝芳、富覽、周賞各名亭,竟發現全只剩銅製基座。我X他X的!又被八國聯軍幹走!俄德法美日奧義英,你們未進化沒家教,跑到別人家搶劫,連人家家裡的神明都搬走!你們沾滿血腥、一身罪孽的靈魂,幾世紀前就被耶穌天主唾棄,趁早不用再假惺惺。那個美國,到現在還在偷人家石油;那個日本,到今天還跑到南方澳偷台灣漁貨做沙西米。天網恢恢,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山下某處聚集一群圍觀民眾,爭相排隊和一棵歪脖子槐樹合影。我額頭冒汗,走近一看,果然是崇禎自縊、人稱「罪槐」的案發現場。你們都不怕拍出靈異照片嗎?我驚鴻一瞥便匆匆離去,死者為大哩。
 
  景山公園內各品種牡丹芍藥花開富貴,花團錦簇之餘,還集結歷代名家牡丹相關詩詞書畫展示,例如白居易充滿社會關懷的千古名句「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正是形容唐朝權貴痴戀牡丹,害我們小白感嘆人比花賤。
 
  賞詩賞花賞秋香,漫步陽光燦爛的午后,風雅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