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色裡離開景山,正對打烊的紫禁城。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一國慶,我人都到了紫禁城神武門(北門),當然要繞至午門(南門)與天安門廣場,感受一下匪區國慶排場。
  
  其實,我真正目的是趁中共國慶當天,在天安門升起袋裡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我想那一刻,應該比朱木炎、陳詩欣揚威雅典奧運更飆淚吧!?可惜這裡沒SNG車,不然真想讓全國父老看看,由女童軍在下小妹我,領銜主演的驚世大片「2003四行倉庫」(註)。朝野四黨主席應會邊看邊相擁和解痛哭,街頭巷尾放起媲美中華少棒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冠軍的通宵鞭炮,在我被押進人民大會堂並立刻決議推出午門斬首的隔天,敝人美美的銅像就已俏生生聳立於凱達格蘭大道上,並有南部七縣市自組車隊北上憑弔,遊覽車從中山北路一段綿延到七段……
  
  不過怎麼回事,從紫禁城後門到前門,竟然要走超過一小時!?搞得女童軍中途不支倒地,見到路邊烤羊串,眼睛「盯」的發亮。忘光昨天找不到蒙牛的傷痛,我還以為今天真遇到老友「蒙羊」,樂得先來兩串……
 
  頭家!你貴姓啊!哪有人用瓦斯爐烤羊串,而且烤完才灑孜然,這樣如何入味?果不其然,羊肉入口,我立刻悲從中來:阿步都~山哨克~北京人竟把羊串烤成這付味道,天理不容呀~~
 
  離開人神共憤羊肉串,又歷經女童軍的漫長旅程,我終於前進天安門。嚇!這…這…這世上最大廣場也未免太大。大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麼大範圍,竟有辦法密密麻麻佈滿人。走個地下道,強烈感覺隨時要被擠扁踩死。我抓緊背包,耳聽公安在隧道口大吼,身不由己被推移拉扯向東向西,呼吸逐漸困難,黑暗裡驚懼一條尖叫四起的地下道,彷彿永無止盡……
 
  來到鼎鼎大名的天安門廣場,想不到公安爆多,莫非接到線報知道我要來鬧事?而且天安門公安臉超臭,稍稍誤觸管制便破口大罵,罵到你感覺自己一無是處不如去死。柯賜海要膽敢在天安門牽他的牛馬雞狗造次,那才真正有Guts,我總統願意投他一票,如果他還有命選的話。民眾倒是看來非常快樂,闔家成群觀賞廣場上展出國慶冰雕花燈,過節氣氛歡樂。說實話,我覺得萬里長城花燈真是醜斃了。
 
  站在廣場當中,望著天安門上高掛毛澤東遺像、插滿五星旗、張燈結綵「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轉頭去看人民英雄紀念碑,還是國父比較親切(國父好像只有這一百○一張玉照)。
 
  無法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無法融入這裡每個人,雖然國慶日的天安門如此擁擠喧囂,我竟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獨寂寥。
 
(註)四行倉庫
  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日軍揚言三月亡華。國軍團長謝晉元率八百壯士孤軍死守蘇州河畔四行倉庫(其實實際僅四百六十人,八百為恫嚇日軍之數),成功阻擋日軍攻勢。
  當時對岸的上海女童軍楊惠敏,在深夜泳渡蘇州河,將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送進四行倉庫,隔日破曉升旗,軍心大振,河的另一頭上海市民感動痛哭。是日全球重要媒體皆以四行倉庫與楊惠敏的新聞作頭條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