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專程起個大早,吃完蘊媽的愛心早餐,再特地買一塊巨無霸麵包加飲料。我要去讓人興奮得發抖的紫禁城。

   八點半,在外熱身的我箭在弦上,紫禁城門一開,二話不說助跑殺入。經昨日在景山至高點評估後,我確信今天這場馬拉松須全程衝刺還不一定跑得完,背水一戰但求盡力而為。 

   突然發現故宮遊記很難寫。進故宮後,我真的一刻沒停步,連午餐都邊走邊吃,才在五點整公安強力驅離時,算是勉強逛完。我雙眼雙腿極度繁忙,嘴巴卻幾乎不用說話。當時沒話說,現在除了「好玩」,也想不出能寫什麼。歷數我八個半小時走訪的各大殿閣宮院,真懷疑有誰會看?所有見到的瑰麗建築、聽聞的傳奇典故,興奮浩歎又該如何盡訴?很難辦到,也不需要。踏遍金鑾殿、乾清宮、養心殿、上書房、御花園、珍妃井……想明瞭紫禁城的磅礡、絕美、璀燦、千古,得親自去一趟,那是唯一的方法;然後像我一樣,在現場渺小而無言,拿著一台相機,懊惱無論取什麼角度,鏡頭怎麼連一棟完整建築都裝不下。

   寫寫個人心得。此行我最大的感觸是:紫禁城金玉其外,內虛其中。貼在每間寢宮的門窗玻璃上,可發現裡頭佈置力求考究,木几上放置瓷器花瓶、古床旁擺設古玩如意。中共十分呵護這些古蹟,不單人人勿進,每件玩意兒,都煞有其事以四根懸空鐵絲固定,謹防不測。但不管是什麼,我看來看去,實在都是些三流貨色!只要去台北故宮走幾回,就能完全感受當今紫禁城裡陳列的,根本都是國民黨當年挑剩、不屑帶走的太監宮女次級品。 

  我們外雙溪故宮,裡頭寶貝漂亮吧!?當年硬從大陸打包來台,不知摔爛多少,想想目前還有百分之九十九被窩藏在地窖中不見天日,也不曉得夠不夠經費、技術、人手維護,實在太不應該。
 
  現在高喊去中國化的那些台灣人,今天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原封不動歸還那批寶藏。世上萬物都該在它應在的地方,台灣有那麼多人不想做中國人,還抱著中國國寶自居正統幹嘛!?難道是等將來經濟垮了,至少還能賣中國國寶大賺人民幣?雖然到時中共肯定多少錢都買單,但這種行為跟擄走人家女兒,再把女兒賣給她老爸有何不同?(其實價錢開太高也難保對方不會起賭爛,直接殺過來搶女兒……不過這也沒什麼,我們到時只要把國寶發下去,每人抱一件,兩千萬人當著溫家寶喊台獨,保證他連動都不敢。原來,國寶才是台灣最好的國防武器!呼籲國防部不要再利用軍購歪哥,事實擺在眼前,我們的國防配備已好到不能再好了!)
 
  我對統獨不表意見,卻堅信故宮國寶應該被統一。一來,下一代認同淡薄,這批世界瑰寶在台灣被鄙夷漠視很可惜;二來,台灣重理輕文,就算讀文科,那些被社會嘲笑的歷史系、考古系、中文系,也出不了頂尖人才。我們沒有素養研究、沒有能力愛護,國寶就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鮮花會死的!美加博物館當年在不知情下,合法買走古埃及最著名法老拉美西斯的木乃伊,2003年破天荒將「他」送回開羅博物館,理由是:法老應該想待在埃及。外雙溪的國寶們,你們學會講台語沒?
 
  走在北京故宮,內心摻雜各種稀奇古怪的感覺。想像第一次進城的外國使節,進天安門跨過天安門廣場已夠吃驚;下轎進午門後,又面對超大一個太和門廣場!發揮外國人長手長腳優勢越過廣場走進太和門,挖靠!又一個太和殿廣場!揮汗再走,好不容易進太和殿,瞻仰一下龍椅,帥氣吧!?Sorry,皇上只有早朝才坐這,想見龍顏麻煩再繼續移步。
 
  接著穿越中和殿、保和殿,不好意思只有一些死人牌位,不要停,繼續走,看到乾清門沒?快了快了!再翻過乾清門廣場,進入乾清門!Ya!You got it!乾清宮就在前面!穿過偌大的乾清宮廣場,終於進到皇帝接見場所乾清宮。不過很抱歉,雍正以後皇上都移駕後面養心殿辦公,有興趣就繼續走吧。
 
  於是,從聖旨「宣XXX覲見」到真和皇帝打照面,皇上睡一覺還綽綽有餘;使節來到皇上跟前噗通跪下,倒非存心敬畏,實則腿軟頭暈。這泱泱大國,大漢天威,氣壯則神旺,讓一向沒有國格的台灣,著實豔羨。
 
  不過時代變,紫禁城也變了。販夫走卒都可以穿拖鞋在宮廷亂逛,還故意踏只准天子走的御路、跨只給皇帝過的正門,磨得斑斑駁駁。中午,中和門旁設小吃部開火大鍋炒麵,所有人露天擠著吃最廉價的食物,油煙燻著頭頂雕樑畫棟。毫無疑問,時代在進步,大家都喜歡;迎接自由平等,送走階級封建,難道這中間沒有值得固守的堅持?
 
  今天我的手錶喝了保力達蠻牛,一圈繞過一圈,每根指針都像用飛的。四點半,各殿門武警進駐,全場動線只出不回。當大家化零為整,才知故宮裡遊客幾何;人潮遠看就像一條寬廣大河,川流不息滾滾向前。四點五十,大殿與厚重樓門咿呀閂闔,架上拒馬。
 
  此時不拍,更待何時?我當機岔出隊伍,把握千載難逢的吉時,朝整天唯有此刻才寧靜莊嚴的太和殿(金鑾殿)猛按快門。武警遠遠指著我放聲大罵,我大概暫時性失聰,只依稀豬呀狗的聽不太真切。豁出去了!有種就架走我扁我砍我,我都要拍!兩個武警怒氣沖沖衝過來,我在千鈞一髮隱沒人群。大哥大叔對不起,我不拍會死,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原諒我唄!
 
  隱匿在人潮裡有個好處,就像魚兒默默逆水上游,不容易露餡。斜陽下的紫禁城,日落映照紅牆黃瓦,耀眼金碧輝煌,好美,好壯觀,好激動……
 
  當我踏出午門時人潮早散,五點半天色昏暗。不是在臭彈,我有信心打進離開倒數前五名之內。故宮鬧鬼是出名的,據聞駐地武警常在深夜看到著古裝披長髮的身影,甚至曾有一隊兵巡夜時,親眼見到一列宮女太監抬轎經過眼前(註),網路上大膽網友更常相約藏匿故宮,夜探鬼域。過了今天,我毫不懷疑在故宮找個地方躲藏過夜的可行性,但也清楚深夜裡的巨大城桓和我分屬不同世界,那絕不是被罵幾句豬狗不如就能擺平的越界。
 
  夜晚的午門外廣場,亮麗、歡慶、有趣、嘈嘈斐然。其實午門、天安門,在古代都算皇宮範圍,不過光現在規模,每天撤遊客都得撤一小時,如果故宮勢力再納入這兩個門,大概每天吃完中飯武警就準備上工關門,而管制後北京人也幾無立足之地了。
 
  夜午門好玩之處,在東西配殿裡(還算皇宮,自然就有幾排殿閣),正展演各種驚奇。「最後的宦官」孫耀庭紀錄片,記載這位百歲高齡、目前隱居什剎海的中國最後一個太監,在製作單位帶領下重回紫禁城,細數當年為瑾妃、溥儀、皇后婉容當差,及太監宮女間的深宮故事。四十五分鐘的片子令人震撼,許多觀眾笑了、甚至哭了。「清宮嬪妃服飾大展」,則使我完全瘋狂,埋下日後忍不住跑去拍格格照的第一顆種子。
 
  其實夜午門人氣最旺的,是被團團包圍的廣場正中央。本以為誰在賣藝,我擠進一瞧,哈妙極!想化身皇帝、皇后、太子、格格、將軍?這裡通通辦得到,即可拍一刻永流傳。
 
  話說繳完錢選衣服(衣服足足三大排,花草絲毫不比「嬪妃服飾大展」遜色),改良式古裝套完就上,五個場景任選,排隊坐龍椅的更綿延無盡。只要看到那麼多黃袍加身的皇上排排等,就沒來由發躆;令全場噴飯的是,有一家三口打扮成皇帝、皇后和小阿哥(那小孩約莫六、七歲),擺完開麥拉架式竟還有客串「公公」者配合一旁跪下喊「喳」入鏡。
 
  所有人在台下窮開心,不斷品頭論足:這個像皇帝、那位格格漂亮、哇他氣勢好……我笑得起勁,突然一位伯伯指著我:「妳去拍吧!?肯定美!」大家起哄:「是呀是呀!上台吧!」真是死道友不死貧道,你們怎不去扮皇上讓大夥兒樂樂?嘴巴咒罵,倒還真怦然心動,埋下日後拍格格照的第二顆種子。ㄟ,哪個女生小時候沒圍著被單,幻想自己穿古裝!?不過,這裡太多人擺明笑話我,我不依,人家不來了……
 
  這天照例晚歸。躺在床上,緩緩按摩操出水泡的可憐腳丫,照例充實開心入夢鄉。
 
(註)故宮鬧鬼
  我聽過一種科學解釋。有人認為,那是因緣際會下,礦石以磁波記錄幾百年前景象(類似攝影,而以磁波的方式儲存);當遇到天時地利的磁場誘發,這些磁波會被釋出播放。
  我個人認為它聽來還是一樣玄,但可以肯定的是,故宮確實有古人出沒,民初還曾發生連續三晚,有古裝女子坐在紫禁城城牆上彈古箏,許多老北京都見過聽到……到底是誰敢三更半夜進故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