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景山,我在地安門下車,往南走一段長路。今天太陽很大,彷彿歡祝這個國家生日、同慶我們搬家。然而,四百年前那一天,太陽你是否也在場?
 
  中國歷史上絕沒有一個朝代比明朝更糟糕。有硬要親征被瓦剌俘虜兩次的明英宗、有整天溜出宮調戲良家婦女的明武宗、有幾十年不任免官吏的明神宗、有荒淫無度吞壯陽藥暴斃的明光宗、有沈迷木工不理朝政的明熹宗,甚至還有為爭母親名份盡是與滿朝文武打口水仗、長期凌虐後宮差點被十六個宮女聯合勒死在龍床上的明世宗!
 
  正因如此,明朝的貪官污吏爛太監,列出來恐怕比我的遊記還長;而像海瑞、戚繼光、袁崇煥等好人忠臣,下場都很淒慘。大明要亡,實在還嫌太晚了點。
 
  這是明思宗崇禎,在十七歲登基時接下的爛攤子。他韜光養晦,剷除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壞蛋魏忠賢黨羽,勤於政事,亟思改革。不過,他既非天縱英明,又欠缺選才眼光,以一人之力,難挽明朝三百年氣數將盡。
 
  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率起義農兵,攻入北京近郊昌平。昌平我去過,是個山青水秀風水絕佳的超級龍穴。李自成下令焚燬位於昌平的明朝諸皇陵墓,以行動說明造反就是存心給你難看。
 
  崇禎在宮內召集文武大臣商討對策,但滿朝鴉雀無聲。他情急大罵:「朕本非亡國之君,爾卻俱為亡國之臣!」(註)隔日,農民軍攻入阜成門下,崇禎堅持上朝,君臣相對大哭。
 
  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我絕非隱喻319亡國,如有雷同純屬不幸),明朝兩百七十六年最後一天的早朝,只剩皇帝與身邊伺候的太監王承恩。崇禎親自走到殿前敲朝鐘,一聲接一聲,迴響在無人應朝的空曠大殿,他的亡國之臣徹底離棄了他。崇禎心灰意冷,一閉眼流下兩行清淚,對王承恩說:「你也走吧!」太監哭倒:「奴才生生世世都陪著皇上。」十七年臣民膜拜,風光簇擁,死到臨頭冷冷清清,身旁只剩一個忠心耿耿的太監。
 
  崇禎心知必死,召來三位皇子要他們換上布衣,將御詔交給三人囑咐出宮伺機再起。之後到皇后寢宮:「城破國亡,爾為國母,理當自絕。」周皇后悲泣訣別,懸樑自盡。他再吩咐王承恩,所有曾臨幸過的妃嬪一律賜死,自己則拔出長劍,走向平時最疼愛的長平公主寢宮。十六歲的公主哭得悲切,崇禎心痛說:「汝何故生我家!」揮劍砍落,公主大驚閃避,左臂齊肩而斷,崇禎淚眼模糊,再也無法補上一劍。
 
  處理完所有事,半夜裡,崇禎帶著王承恩,登上紫禁城北的景山,舉目痴望他童年嬉遊、少年圖治的家國,烽火連天、喊聲動地,良久,悲愴長嘯:「願生生世世不入帝王家!」解開髮髻披髮於臉,以白綾自縊於景山下一棵老槐樹上,享年三十四歲。王承恩垂淚對屍體三跪九叩,將遺詔恭謹放妥,旋即上吊在對面樹上。
 
  三日後兩人屍體被發現,遺詔曰:「朕在位十有七年,薄德匪躬,上邀天罪,無面目見祖宗於地下,以髮覆面而死,任賊分裂朕屍,勿傷我百姓一人。」
 
  這種殺女自戕的真人真事,對一個單純善良的兒童來說,未免打擊太大,害我至今走不出來。各位家長,雖然人們從歷史中學到的,就是人們永遠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但至少謹記,留意那些標榜優良兒童讀物的東西,裡頭仍可能充斥血腥暴力。
 
  「全國秋季牡丹花大展」?不忙發思古之幽情,獨愴然而涕下,還沒進門,就見大紅燈籠高高掛,還有滿坑滿谷的大蕊牡丹沿途綻放。吁口氣,我還以為自殺現場會陰風側側、鬼影幢幢(而且崇禎絕無疑問屬於那種最兇的披髮厲鬼)。邊買票入場,我邊胡思亂想:崇禎這下坐實了「牡丹花下死」,做鬼應可風流快活些,忘掉過去那些不愉快的事吧……
 
(註)「朕非亡國之君,爾為亡國之臣」……我咧騙笑
  不要說我吐槽死人。亡國之臣不是你選的嗎?還說你不是亡國之君……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