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風吹來寒意,為了上pub僅著裝細肩帶的我開始流鼻水,他拿出一件哥倫比亞風衣為我穿上,我拖著袖子在港邊一排木樁上跳來跳去,央求他教我抽菸。
 
  他聽完我小時候抽舅舅的菸嗆到快死的故事,吐著煙圈皺眉:「為什麼一定要學?」我答:「我不是真要抽,而是不想世上有我不會的事情。」他點頭:「好!這是妳自找的!但我還是要警告妳,抽菸非常不好。」我喜孜孜:「放心,我學會就是了,以後才不會抽,誰喜歡口臭啊!」他很欣慰,開始講解我之所以抽菸會嗆到,是因為吸氣太龜毛。
 
  「特別是第一次,只要用力將煙吸進去,往後就順了。」我半信半疑,他先示範一次超大口吸吐法,之後將菸遞給我,要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含菸嘴,好,準備,用力吸!」我猛地大口吸氣,剎那間煙直衝鼻腔,氣阻塞喉嚨,難受至極,大咳大嗆,鼻涕眼淚口水齊飛。他拍手大笑:「沒錯吧?我就說抽菸非常不好!看妳以後還敢不敢!」這才曉得被他擺了一道,但實在嗆得太厲害,連幹譙都沒辦法。他見我咳到五官扭曲,臉紅脖子粗地痛苦彎著腰,這才過來遞手帕遞飲料,用力拍背拍到我幾乎又要內傷吐血,五分鐘要死要活到鬼門關前走一遭。
 
  好不容易咳嗽緩解,他自知理虧,走過來鞠躬:「對不起,我不曉得這麼嚴重,妳打我好了!」我掛著兩行眼淚兩條鼻涕瞪他,思考要我打他也是一個陷阱,光反作用力可能就把我震出外海,一怒之下耍賴:「我要跟我媽說!」他正色道:「妳儘管說!要是教會妳抽菸我才真的沒臉見她!」我想想沒錯,靈機一動:「那你唱三首匈牙利民謠給我聽!」
 
  他一臉苦瓜,被逼著用五音不全唱歌,但唱完一首我就喊卡:「難聽死了!換我來唱!」他如遇大赦,我逕自跳上木樁,站在月光下開演唱會。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他看似陶醉又感新奇:「內容在講什麼?」「這是很久以前中國一位著名的大文豪所作的詞,就像……嗯,莎士比亞之於英國古典文學。」真是的,怎麼會有人不知道蘇東坡!「歌詞裡說,從古至今,人生都有開心不開心、充滿相聚與分離,就像月有圓有缺。但縱使相隔千里,人與人間的感情卻不會消失,當其中一個人看著月亮時,千里之外的另一人也一定感受得到,而抬頭仰望同一輪明月。」他笑著說:「很有趣的說法,不過要是到時我看著月亮而妳沒有,那我不是太可憐了。」我吐槽:「囉哩八嗦的,要是你真有心,我一定會跟你同時看那個月亮!」他望向大海:「將來妳不要忘了。」
 
  和他在奧克蘭分道揚鑣後,我開始偶爾望著月亮發呆,在夜半羊媽媽下羔的冰封農場,在從奇異果工廠回家的歸途,在迢迢漫長的南北島大縱走沿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