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興奮的一天,我即將牽回相中的小白雙門愛車。吃過中飯Mate約我見面,既然準備出遠門,他想挑一本好地圖。
 
  他先帶我到皇后街附近的果汁吧,神祕兮兮點了一人一口杯的詭異綠飲料,兩人捏著鼻子一飲下肚,不外乎苜蓿芽麥草汁家族。他故弄玄虛:「等一下,馬上就有奇妙的事發生!」半分鐘後,「來了!」他抓著我肩膀,就在我面前打了個非常臭的長嗝。「臭死了給我滾開!」我用力推開他,這種行為跟在我面前脫褲子放屁有何不同?不久我也感到身體異樣:「換我,別跑!」他嘻嘻哈哈逃開,我撲過去霸王硬上嗝。我們追來跑去玩得很喘,但打完臭嗝後,肚腹間竟有說不出暢快。「舒服吧!?這對身體很好,只是未免太臭。」忽然認真叮囑:「妳將來有長路要走,如果沒法常吃蔬菜水果,至少一個月喝一次才會健康。」
 
  人都還沒走,已經開始託孤。
 
  我們連逛書店、地圖專賣店、便利商店,只因有人想買一本「好地圖」。他有職業大貨車駕照,那是過去大學時代的兼差,從匈牙利東邊國界開到西邊邊境要花16小時。他喜歡這份打工,老闆付高薪請他沿途飽覽美景,整天沉浸在喇叭大鳴節奏重音,同時享受駕馭閃靈坦克的飆風快感〈以上完全出自本人形容〉。因為這個職業病,他對地圖以我完全不懂的標準挑剔。最後,他終於買到一本地圖,而我買了一根冰淇淋雪糕。
 
  他坐在便利商店面海的長凳上認真讀地圖,我坐在旁邊認真嗑冰棒。「好吃哦,要不要吃?」我拿冰棒在他面前搖晃,溶化的雪糕滴滴答答。他瞪我一眼,往旁邊挪三個座位和我保持距離。我繼續望著海鷗與海吃冰,在長凳上悠閒擺動小腿,但到了吃乾抹淨、海鷗看膩,他仍坐在那安靜無語。稀奇稀奇真稀奇,多語症患者沒發病!我再度湊過去,這回他沒閃避,非常認真指著地圖,告訴我奧克蘭以西100公里有美麗海灘;我撐頭笑著看他,逕自欣賞認真的男人最美麗,眉毛睫毛鼻子唇形下巴都有型。他桌子一拍,叫我專心點,從奧克蘭幾號公路出發,接第幾頁幾號公路,跳接第幾頁……我根本看不下地圖,因為視力散光七百度完全分不清那些螞蟻上樹,反正明天我開車他來指路。他忽然板臉嚴肅:「聽好,一定要學看地圖,因為妳馬上要自己走很長的遠路!」繼續不厭其煩指點,為何這頁接那頁,如何避山路走平路算里程數,上橋過山洞走高速公路……
 
  不但託孤,還是面面俱到巨細靡遺託付,深怕漏掉一個奶瓶一片尿布。
 
  這幾幕我們在奧克蘭共處的最後下午一直烙印在我腦海。之後我在紐西蘭獨行兩萬公里,等於從奧克蘭開回台北老家再回去的距離。其實我不常迷路,因為已經學會認真讀地圖;只是我很困擾,地圖上從不標示果汁吧位址。我只好一邊大啃新鮮的蔬菜水果,一邊安慰自己反正就算喝到詭異綠健康飲,也沒人可以玩脫褲子放屁的臭嗝遊戲,不如不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