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是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國家,而且15歲以下人口,佔總人口數的三成。在印度,小孩子特別多。
 
  在達瓦他拉村,我們看見台灣愛心為每戶家庭提供的蚊帳。有了這層保護,小朋友睡覺時再也不用擔心被病媒蚊蟲叮咬,而感染瘧疾、腦炎等致死疫病。此外,印度社工還訓練當地婦女成為婦幼健康志工,針對懷孕媽媽利用手冊和講談,推廣社區衛生營養教育。透過這樣的家庭講座,印度婦女第一次曉得,原來懷孕可以到診所產檢,且各階段的孕婦和嬰兒,在飲食攝取方面大有學問。
 
 
  很多事情做了看得見立即效果,有些則看不到,但只要是對的事情就應該通通都做。現在,印度每15秒就有一個小朋友在五歲以前死亡;如果從每個媽媽開始,從產前就開始懂得基本食品營養知識,逐漸重視衛生保健,慢慢地,印度小朋友一定更有機會健康長大。
 
  我好奇的是,如果控制人口也算優生保健的一環,是不是可以在當地推廣家庭計畫、教導他們避孕知識,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孩子們或許能得到更好的環境和照顧。然而當地社工員的回答,讓我們有些意外。
 
  「這是亟待努力的方向。事實上他們知道避孕方法,我們也可以提供相關物品,但大部分人不願意這樣做。」就像魚一次生幾千幾萬顆蛋的道理一樣,因為不曉得孩子什麼時候會死,在農業社會重視生產力的考量下,自然生愈多愈保險。
 
  這是印度人對生活無奈之餘的風險管理。不過我猜,要是我有十個、二十個孩子,就算死一個,我還是會很傷心,即便我還剩下其他很多孩子。
 
  偶爾,我會耳聞一種言論:發展中國家的人沒得救,誰叫他們生個不停,環境愈差愈愛生,生生不息讓問題更糟糕。但是,仔細傾聽他們的心聲後,就能明白人家的邏輯。如果先讓所有孩子都有生存機會,也許世上的人口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要不然,現在怎會有「少子化」這三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