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否認,一下看太多貧困家庭,聽太多悲傷故事,會讓人百轉千迴,情緒不好,特別是對那些頭一次面對這些活生生場景的人。小綜說,晚上其實都睡不太著,心中充滿感觸疑惑;小美說,因為太累他一撲床就快速入眠,可是到半夜就會自動醒轉,坐在床邊一堆畫面充斥腦海。(雖然我也是第一次,不過因為每天總有忙到三更半夜的事,所以我的CPU在當時真無法將「省思」列入排程,排下去恐致整組當機)
 
  還好,我們後來到了達瓦他拉村(Dwartaarn)。在那裡,我們看見轉變和希望。
 
  抵達達瓦他拉村時,大家都還不及進入狀況,就被全村人簇擁著來到小廣場。一大群小朋友熱情列隊,親自將他們手製的項鍊花環,一一套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你可以從每個大人小孩的眼神、碰觸和笑容,感受他們由衷想要表達的深摯情感。
 
  那是友愛和感謝。後來我才曉得,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所有人在四十幾度烈日當頭下,等待了三小時。而村中一口由台灣愛心支持興建、在去年七月竣工的新水井,是他們這樣做的主要原因。
 
  這口必須出動大型器械和技術、從地底三十公尺鑿取乾淨水源的水井,現在是村民生活重心。三三兩兩前來提水的婦女說,這口井每個月定期添加氯來淨水,而且現在村人學會以乾淨的布過濾井水中的微小雜質。我偷偷問印度社工員:「為什麼我們不為水井建蓋子?」他笑說,正在規劃該怎麼做,將來蓋子才不會被偷走。傍晚,村中男人陸續到井邊的小隔間洗澡,嘻嘻哈哈。
 
  
 
  若非親眼見識,真無法相信,一口水井的影響力會這麼大。原來這裡大部份村人都屬於印度種姓階級制度下的賤民,在過去幾千年的文化歷史裡,乾淨的水從來都不是他們可以使用擁有的東西。從今以後,再也沒有這種限制。
 
  他們會尊重我們,是因為我們尊重他們。
 
  說實話,真是汗顏的緊,達瓦他拉村這口井,我既沒出錢也沒出力〈那時我人甚至都不在北半球)。我把收到的這兩串手製項鍊PO上網,轉送給散佈在台灣各角落、所有資助印度達瓦他拉村小孩的愛心資助人。這是小朋友們要送你們的謝禮,希望大家看得到那隱藏在項鍊背後,許許多多當地兒童、家庭的笑臉歡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