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加木伊,每天筋疲力竭回旅館後,眾人帶著一身塵土風沙和中暑中痧,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房間沖澡,然後打開冷氣(如果沒有跳電的話),一動不動癱在床上,直到放飯集合時間,拖著千斤重的腳步和鴻毛輕的胃,殺到餐廳狂嗑那千百種咖哩。(雖然沒有直擊每個房間,但我可以在這掛保證,有誰的房間不像我說的這樣,儘管放馬來ㄉㄧㄤ我)
 
  吃完飯稍事休息,晚上八點還有續攤,那是名為「平面媒體聯訪」的小聚會。這些分享會對我來說,和白天訪問行程同樣印象深刻。
 
  印象深刻的,是與會每一位累到眼睛都快張不開的臉。趿著拖鞋的張姊、穿著睡褲的小綜、帶著大黑框眼鏡鼻頭曬到脫皮的小美、問題就快犀利不起來的媒體朋友,還有搞到連出門開會衣服都會穿反邊而渾然不知的我。
 
  然而最難忘的,還是大家在這樣毫無裝備的場合說出的真心話,特別是張姊、小綜、小美毫無保留的真情分享。
 
  小綜說,看到這些小朋友和家庭,他產生好多疑惑。他第一個疑問是:這樣根深蒂固的文化環境、這麼強大的急迫需求,光靠我們這一行人,這樣做真的可以幫助他們嗎?大幅度的改善,真的會發生嗎?
 
  小綜的第二個困惑是:今天這些印度家庭,已經在這樣的情境世世代代生活幾千年,甚至至今仍然維持沒水沒電的原始型態,大家還不是嘻嘻哈哈、樂天知命?沒有比較就沒有痛苦,生老病死,聽天由命,我們真有必要勉強去改變什麼、帶給人家原來並不屬於他們世界的東西嗎?
 
  分享會時,小綜固定坐我左邊。因為靠近,我除了可以觀察他睡褲上的方格、兩頰手臂上的曬傷,還能強烈感受他的迷惘心情。難怪小綜幾乎每天晚上睡不著、睡不好,這些問題確實令人頭大。我必須說句公道話,公益實在不好做,代言真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