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小綜是「蘇格拉底型」代言人,那小美絕對是「亞歷山大」了。除了灌印度水面不改色,他的分享更充滿執著熱情,大有勇往直前捨我其誰的豪情,令爾等甘願追隨其麾下,上陣痛快廝殺。
 
  小美說,當他在加提亞尼村,那個只有一個骯髒水井的村莊喝自己的礦泉水時,他發現有許多小朋友圍著看他。於是他讓每一個小朋友張開嘴巴,把水小心翼翼餵到他們嘴巴中(終於知道為何他的助理Take同學全身上下綁滿礦泉水瓶,一罐水養百餘人啊~)。
 
  「我永遠難忘小朋友喝到一口乾淨的水時,臉上那種幸福的表情!」小美感性地說。隨後他在已經建置水井的村莊進行對照組實驗,很明顯地,那些小朋友對礦泉水就不那麼希罕,他們只想跟小美哥哥玩。「那些村子裡建設過的小朋友,相較之下有自信、開朗活潑多了!」小綜補充他的觀察。
 
  因為親眼所見、親自實驗,小美說他心中沒有一點疑惑,要向張姊的「終身志工」之路邁進,推動公益,他要義無反顧做下去:「一次不夠我就再做一次,兩次不夠我就做三次,一次一次呼籲直到大家都能感受到這裡的需要,將愛心一點一滴匯集成江河流入大海!」
 
  而另外一件令大家都深深感動的,是當地小朋友懂得「分享」的真諦。我們發現,糧食極度不足的他們,在拿到我們的餅乾時會自動等分。我自己就親眼看到,一個瘦瘦小小的小朋友,在拿到我遞給她一塊已經夠小的餅乾時,現場把它捏成六小塊,分給身邊所有玩伴。大家津津有味啃著那塊塞牙縫小餅的模樣,讓我想到張姊說的「分享的幸福是加倍幸福」。(綽號「陳大餅」的慕慕姊姊怎能容許眾人啃小餅這種天理不容的事出現?當然是現場加碼,見者有份!)
  
  小綜也說,第一次看到「吹泡泡」的印度小朋友對吹泡泡很好奇,由於每個人都想玩,於是他們自發列隊,每個人輪流試吹一口泡泡。其中有個小朋友一時情難自己吹了兩口,當場被另一個年紀較長的小朋友糾正訓斥,那個小朋友滿臉不好意思,非常逗趣。
 
  在我生活的世界,它的邏輯是物競天擇,每個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能輸在起跑點,要在學校考第一名,大部分人都被「競爭力」和「取代」這兩個詞恫嚇威脅過,奉個人的「成功」為圭臬─成功的主流定義是賺錢,賺很多很多錢。許多成功的人,他們字典裡沒有分享,因為如果他們懂得分享,他們可能就不會成功。那些人,連最基本的繳稅都不肯,還想要他們分享更多?
 
  弔詭的是,東西多到用不完的捨不得與人分享,資源少得可憐的卻樂於和人共有,不曉得為什麼。
 
  只知弱肉強食的,充其量只是動物禽獸而已,就算比較會做生意、比較敢踩著別人身體往上爬,還是禽獸,未曾進化為人。幸好,三不五時還是可以驚喜發現,在世上許多富足或貧瘠的角落,仍有許多高貴的人,心靈滿足的開心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