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印度行整團裡,大部分人都還是為工作而來,有薪水可以領。我是,藝人的助理是,隨行媒體記者也是。真正的志工,只有這三人。他們分別排開代言、走秀和戲劇,為了關懷兒童健康千里迢迢到印度。
  
  說起印度行,所有人心得中一定有一個「累」。事實上,還沒抵達加木伊,兩天兩夜馬拉松式的轉機、拉車、搭火車,已先讓我們有出師未捷之感。然後,當地超過攝氏四十度的高溫,讓人光是站著不動,也會虛脫昏厥。最慘的是,這三人因為必須入鏡,一整天都無法戴帽子和墨鏡,還要不時和孩子們加演人肉單槓或大風吹之類的貼身肉搏。
 
  每天晚上九點才收工,清晨六點就morning call,各人還有各人的難言之痛:失眠、腹瀉、中暑、風沙引起的氣喘、吃奎寧(抗瘧疾藥)引發的副作用。偶爾,因為不可抗拒的行程變動,吃飯還無法準時開動。
 
  鏡頭前,他們的專業零缺點;鏡頭後面,三人的疲累顯而易見。每天吃完中餐,哪管地面凹凸不平,哪怕時間卡得多緊,他們都會自動躺平。當明知水果日報在一旁拍照,那麼愛美的幾個人還是渾然忘我睡到一個翻,大家就知道他們累到怎樣一個萬劫不復了。(特此聲明,這次水果日報的記者可是個心地善良的超級大好人哦 XD)
 
 
 
  即便如此,這三人沒有一丁點抱怨。肚子很餓時他們會悄悄打開自己的救命口糧,旅館跳電時他們會默默拿出自己的備用手電筒。沒有網路,手機訊號時有時無,房間內的冷氣和熱水不爽就秀逗。一百八十幾公分的身形,常滿滿塞在車裡動彈不得,一塞幾小時......
 
  在加木伊的最後一天,從達瓦他拉村拉車回飯店時,全部的車子都到了,只有一台車遲遲不見蹤影。是張姊、小綜、小美的車子,就這麼巧,那一趟剛好讓他們三人一台車。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我著急張望路的盡頭,心不斷下沉,以印度運將暴走的狠勁,這麼長延遲,絕對不可能。
 
  「沒事的,一定不會有事......」我一直在心裡默念,但這些天來印度運將種種超速、超車、並排、逆向等惡行惡狀不斷浮現在我腦中,我突然有種抓狂的感覺,想衝過去掐住旁邊幾個印度運將的脖子把他們痛扁一頓:「渾蛋王八蛋!誰讓你們開車這付鳥樣的!不會開就不要出來混!忍你們很久了,今天不教訓你我就真的不會做人了......」(註:服用抗瘧疾藥物奎寧,副作用之一為憂鬱症或躁鬱症)
 
  好不容易接獲通知,三人的車子在路上爆胎,因為換輪胎耽擱了時間。我緊張直問:「全部人都平安嗎?平安嗎?」直到肯定所有乘客均安,我鬆一口氣。直到又過十分鐘,當他們三人的車子停在面前,看到大家魚貫下車笑稱沒事,我終於如釋重負。謝天謝地,天公疼好人,這件事不會錯。
 
  有人說,他們才不是志工,做一趟公益,人家可是賺到價值連城的愛心形象。我說形象有兩種,一種是假的、塑造出來的;一種是真的、反映性格來著。代表真性情的形象,也叫賺嗎?講這些話的人,還是拿把鏡子看看自己又是什麼形象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