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90frame  從尼加拉瓜回台的漫長航程,在我觀看的多部電影中,有一部叫「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很真實描述了人生的殘酷,以及面對生命中無可逆轉、令人悲憤的現實時,渺小的人類可以做些什麼。

 

  可以說普通到幾乎能發生在任何人身邊的故事,正因如此普通,所以有力,某種程度柔軟了憤世嫉俗的我,在工作中所築起的剛強內心,重新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常保心中的愛,去面對、感受有時候真的非常令人憤慨的世界。(愛!愛!深呼吸~~

 

  所以我突然想好好記錄今年幾趟行程中,幾個有關美好缺憾的故事,一些從沒有在新聞、刊物中被報導過的故事。

 

  在尼加拉瓜,我們的小巴每天都要經歷單趟2-3小時車程。有天收工回旅館時,我旁邊坐了一名當地工作人員,名叫Jenny,我們開始閒聊。原來過去10年,她都在非洲莫三比克服務,去年才回國。10多年前,非洲瘧疾肆虐,許多兒童因而喪命,當時我服務的機構急需公共衛生方面的專業人才前往非洲統籌防疫工作,而擁有公衛博士學位、任職醫療體系的Jenny,毅然接受了這項任務。這一待,就是10年。

 

  我問Jenny10年前做決定時是否曾感到徬徨或害怕,她說,沒有。她是抱著自己會死在非洲的決心出發的,她告訴我,死了,她可以抬頭挺胸、毫無愧疚走進上帝的懷裡,對上帝說「我回家了」。可能是當她講述這段回憶時,外頭已籠罩在夜幕之下,車內一片漆黑,所以她言談中的畫面,就像投影片一樣,清晰地、帶著光環地,生動投射在我腦海中。因為她,我第一次「看見天堂」。

 

  Jenny抵達非洲後,從3個工作人員開始,利用發送蚊帳、宣導衛教等展開「瘧疾大作戰」。當他們發現當地許多居民因為貧窮與糧食短缺,把發下去的蚊帳變成漁網,拿著蚊帳去捕魚後,就開始透過教導居民發展真正的養殖漁業、使用捕魚器具,好讓蚊帳回歸「本業」。

 

  一個村莊、一個村莊這樣推廣、實行,就這樣過了10年,Jenny的團隊幫助無數非洲莫三比克兒童、居民,在醫療物資缺乏的環境中免於因瘧疾喪命。這中間,她自己得過三次瘧疾,一次命在旦夕。

 

  Jenny是尼加拉瓜本地人。在一個有四分之一人口無法完成小學學業的國度,一名公衛博士該有多稀有珍貴,也讓人好奇,她是不是什麼權貴出身,才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但Jenny說,她從小是在一名芬蘭資助人贊助下,才能付學費完成每個階段的教育,她只有在照片中見過那位芬蘭先生,還記得他不時寫信鼓勵她,要努力讀書當個「對世界有用的人」。

 

  「要是他還活在世上,應該有80多歲了。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找到他,親自對他道謝,而且要讓他看到,我真的很努力做個對世界有用的人。」我永遠難忘在黑暗中,Jenny對我說這番話時,眼睛裡的流光。

 

  現在,Jenny帶著愛回到她的故鄉、這個中美洲除了海地之外第二貧窮的國家,為更多兒童、民眾做更多事。而我則帶著Jenny的故事回到台灣,期許自己更努力當個對世界有用的人。也許,有一天我可以回到尼加拉瓜找Jenny,對她說:「妳看!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