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1576752040s

  竟然一晃眼,就到了2014年年尾。今年因為出差,我去了東歐的波士尼亞、中東的黎巴嫩與約旦,及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因為所有精力都投入在行前、行程中及返國後的準備、採訪、活動與撰稿等緊湊工作中,所以沒有餘力和那麼忙碌的自己對話。

 

  我常常聽到「好棒哦!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去不同國家」、「也過太爽了吧」、「很羨慕」之類的話,雖然早就習慣,也懶得每次都正經八百回覆「你們究竟懂不懂什麼叫爽?其實我一點也不爽……」(反正大多數講這種話的人,本來就不是用心講或不懂什麼叫爽),但每次聽到還是忍不住的煩。所以我常常很煩。

 

  由於工作的緣故,我出差的國家都是一些「所謂」貧窮落後、天災肆虐或人謀不臧的地方。但我不爽的原因絕對跟去這些地方無關,而是接觸太多困乏與悲劇,深感世間不公義的氣憤;以及因為必須努力做好工作,導致每次出差都像打仗一樣從早忙到晚,直至筋疲力竭的虛脫為止。這些情緒與際遇,離「爽」的距離,應該比地獄到天堂還遙遠。

 

  我沒有抱怨的意思。工作,本來就不是為了「爽」,而是為了比「爽」更重要的事。有好一陣子,我有失眠的問題,夜深人靜輾轉反側時,我擔心自己的心變硬了、世故了、老了,再想到辦公室茶壺裡的喧嚷紛擾,就更睡不著了。

 

  來自工作上的壓力,本來就是人人都需要學習面對、排解。只是,我還是很煩。當我像許多人一樣,這樣賣力(命?)工作的時候,還要聽人說「妳也過太爽了」或「出差是種犒賞」之類的屁話時,我對人的忍耐力真是抵達極限了。

 

  加上過去5年我當背包客時,所聽到的不下數百次「妳也過太爽」,我真是忍無可忍了。真心想跟我換這種人生的人,再來對我說這種話!想一想,要是說了這句話就必須立刻去當背包客、擔任NGO採訪編輯,立馬經歷我的人生,還有人敢這樣講嗎?在講出口前,要不要先問我一下,做這兩件事需要放棄其他什麼事,以及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才不會出大事??

 

  什麼都不了解,就開始亂羨慕、亂入的傢伙,實在不配與我講話。沒的浪費我(天生背包客的)寶貴生命。以前覺得用「有無智慧」來淘汰朋友相當殘酷,可是近幾年因為悲慘的事見多了,慢慢覺得被看不起應該也是還好而已罷!?(←光左邊這句話,就一定有人看不懂,跑來跟我講錯或亂留言留錯,說被看不起不要難過云云,導致我又要看不起他/她的啊!為什麼一定要逼我看不起你們呢!!)(翻桌)

 

  BTW,自從發現我對事務的熱情與好奇依舊超凡,單純是對人類的容忍力降低到令我自豪的程度,我的焦慮失眠症就不藥而癒了。這,也算是一種成長蛻變吧!?2014 Happy Ending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