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辦公室幾個同事在討論自己想當金庸筆下的哪一位,結果包括我在內,有三個人想當令狐沖。

  其實一開始,是從想當「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中哪一位開始的。我立刻對號入座挑了洪七公,因為洪七公是一個豪爽奔放、寬厚溫暖的大好人,好心同事馬上附議:「你還真的很像洪七公。」(挖哈哈哈~)所以在對方出格表示想當黃蓉時,我馬上無條件通過(畢竟洪七公與黃蓉那臭丫頭也結過一番吃吃喝喝的善緣嘛)。另一名同事想半天決定當老頑童周伯通,眾人吐槽之餘迫不得已被貶為瑛姑。(傻姑毋寧更合適蛤!?)

  之後擴大到所有角色都可以選,集正氣與自由於一身的令狐沖旋即獲眾人青睞。其實國中時第一次看完所有金庸著作後我就想當令狐沖,並取了「令狐小毛」為筆名橫行街頭(當時我的綽號是「毛毛」),同班同學大都被迫經手過「令狐小毛」與「東方必敗」(我死黨)在課堂上滿場飛奔的紙條。不過現在仔細回想,沖哥這樣一條不羈的好漢,卻在感情上縛手縛腳,先黯然癡戀小師妹未果,後又被任大小姐被動倒貼束手就擒,很悽慘。

  但這大概正是金庸小說裡角色成功的關鍵:總有一點缺憾,很人性。像我同樣喜愛的楊過,因從小寄人籬下被黃蓉那小心眼後母虐待(我從不懷疑郭芙那死八婆絕對是遺傳她媽媽的壞心),心裡總有一個解不開的死結,以及一口永難抒發的狂氣(那種狂法倒滿走黃藥師喪心病狂一路);我最景仰的大豪傑喬峯,武功蓋世至情至性,雖千萬人吾往矣,但豪氣干雲之餘,除了喝酒喝得爽快,總有一丁點太方正生硬(衝著他是真正了不起的大英雄,我還是會永遠崇拜他^O^)。

  很多人問女生想當金庸筆下哪一位時,常下意識認為會得到一個女性角色的答案。這完全是一種混蛋的期待。金庸筆下的女性從來沒討得什麼好角色,著墨最深、最有名的不過黃蓉、小龍女二人。黃蓉不用講了,聰明有餘,品行奇差(她的壞在《射鵰》中還只是天才女孩兒的「古靈精怪」,但到了《神鵰》就完全顯露出最毒婦人心,最可怕的是這毒婦還智商無敵高!)。小龍女?一個不食人間煙火還笨到賭氣差點嫁給一個糟老頭的傢伙,說實話,這位「姑姑」除了美麗,我還真沒看過她做出什麼有創意有智慧令人拍案叫絕的好事。

  我認為金庸小說中兩位非常不錯的女性,知名度與能力或不如前面兩位,但情性絕對勝出。一位是「君子劍」岳不群的老婆、令狐沖的師母寧中則,另一位是喬峯的愛侶小阿朱。

  回到那個問題,最想當誰。我想,洪七公、令狐沖、喬峯、楊過,以及倪匡口中的「絕頂人物」韋小寶,都有相當令人激賞嚮往的人格特質,他們的行事與故事曾經在我青春年少的心靈,留下深刻的足跡。如果硬要選一個,我希望當洪七公,並且與令狐沖、喬峯、楊過及韋小寶結拜做兄弟。

  看得懂中國字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讀金庸小說。如果不幸錯過,實在嘆憾至極。「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是金庸的14部小說,依金庸自己的評價「後期比前期好,長篇比短篇佳」,身為一個小金迷,我舉雙手同意。五集的《天龍八部》與《鹿鼎記》是上上乘,四集的《笑傲江湖》、《神鵰俠侶》是極品,短篇中,《連城訣》是我喜歡的小品。在14部小說中,共有三處會令我流淚(每看必哭):《天龍八部》中喬峯失手打死阿朱那一幕、《神鵰俠侶》中小龍女在古墓因郭芙的莽撞導致毒血逆流回天乏術令楊過悲憤不已那一幕,以及《鹿鼎記》裡陳定南遇害時韋小寶痛哭失聲的那一幕。

  和許多人一樣,金庸小說我從小到大反覆看了N次,覺得那是近代最偉大的中國文學作品之一。不同意?那你去看一下啊!看完以後告訴我,你想當金庸筆下的誰?(任何人都沒關係,切~我們辦公室裡都有李莫愁和桃谷六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