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main.JPG

  最近在幾個年輕學生身上,我同樣看見那種打斷腿骨顛倒勇的執著。

  他們是高一升高二、成功高中儀隊的同學。學期中,星期一到五他們固定以中午及下課後時間練習,星期六出操整天。現在放暑假,他們日日集訓,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的揮汗,為了這一次出隊,以及下一次、下下一次……

  太陽下漲紅臉硬撐住伏地挺身,為了站哨時持槍的手再久都不顫抖。單調的步伐手勢來回在時空中重複,直至所有行為含幅度角度完全內化成反射動作。他們每個人手臂手肘上或多或少都帶傷,還有人眉毛被槍削去一大片。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十七歲的青春華年。

  問他們訓練時在想什麼,他們回答說沒想什麼,全身的汗像瀑布一樣流。我想起自己寫論文那年夏天,每天晚上都去住家附近泳池游三千米,水全面包圍我,什麼都不想向前游。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能夠不想,就是很強的信念。

  終於到了在一萬七千人面前表演那天。上台前,這群年輕人還在一遍遍操演。望著那一頭頭如柱汗水,我曾懷疑,練習一千次與練習一千零一次,有差嗎?

1.JPG

  我想是有。練習一千零一次與一千零二次也有差,於是練一千零二次和練一千次的差距就此拉開。

  有個眼神很純真的男生小聲祈禱:「等一下千萬不要掉槍……」

  全場摒息,音樂下。那一刻,無論有沒有掉槍,他們咬牙的汗滴已得勝。(成功高中儀隊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