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Code-Movie-trailer.jpg

  「如果生命還剩一分鐘,你會做什麼?」

  我小時候喜歡看倪匡科幻小說,大概在國中時代就已經把他九成著作嗑完。長大後我仍喜歡看科幻懸疑電影(當然也喜歡看劉寶傑的「關鍵報告」^_^Y),厲害的合理想像,釣人的曲折鋪陳,要是配上小資溫情故事,真讓我欲罷不能。

  前陣子看了部科幻片「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講的是人死後腦中還有八分鐘活動,若將腦部這關鍵八分鐘的原始碼分析出來,可以送至另一個時空的某人腦中,「借身還魂」進行特殊活動。這個想像夠犀利。

  於是,年年派軍隊到別人國家「維持正義」,派到現在天天在家剉著等恐怖份子從天降臨的美國佬,就把一名殉職軍官最後八分鐘的腦部原始碼,送進一列在八分鐘後即將爆炸的火車中。當然,火車早就爆炸了,軍官的意識回到過去,寄生在一名老師身上,目的是找尋炸彈客,以避免下一場在未來即將發生的悲劇。這個劇情好無奈。

  無奈的是這名雀屏中選「死而復生」的軍官,從一開始完全不知自己為何變成另一個人的臉、為何從中東服勤的基地跑到芝加哥風景列車上,到終於發現原來自己早就掛點、而所有火車上他所遇到的人(包括邂逅的美女)也早全部陣亡,這中間無數的八分鐘,他不曉得被炸彈反覆炸花幾百遍哪!

  「如果沒有找到炸彈客,你就要一直回去、一直回去,直至找到為止!」這是主持原始碼實驗計畫的南宮怪博士,對這名帥哥軍官的宣示。(我真是太憤慨了!科技憑什麼踐踏死人人權?何況是個那麼帥的帥死人!!)

  如果一直回到過去,還不能把八分鐘事情搞定,那觀眾應該會漸漸喪失對帥哥的同情,紛紛走出戲院。連這一秒咖啡會翻倒,下一刻車掌來驗票都瞭若指掌,當然,他終於發現炸彈客的真實身份。雖然發現之後他還是掛了、火車還是炸了,但至少回到現時,他成功通報炸彈客的姓名車牌,挽救下一場恐怖攻擊危機。

  故事要就這樣演完了,我應該會衝上去把螢幕砸爛。帥軍官的意識,懇求操作儀器的女研究員,再送他回去最後一次。「原始碼不是時空旅行,只是一組參數,無法改變結果,所有火車上的人確實都死了。」「請再讓我試一次,然後我將沒有遺憾的真正死去。」於是那位美麗善良的女研究員,瞞著怪博士送他「最後一程」:「八分鐘後,我將關掉你原始碼的維生系統。」

  這一次,他拆掉炸彈,將炸彈客銬在欄杆。在八分鐘結束前,他「用了一點小技巧」,讓全火車車廂的人都笑了,然後,他問那位在火車上邂逅的美女(他們的愛情可是無數的八分鐘所累積):「如果生命還剩一分鐘,妳會做什麼?」

  在第八分鐘來臨,也是火車合該爆炸之時,他與美女擁吻,全車廂的人也正開懷暢快笑著。要死,大概這是最好的死法了。這是一個小小的「原始碼」,能為世界、為自己所做最了不起的事啊!

  故事要就這樣講完了,我這人還有品嗎?值得反覆探討的結局,還是留待大家自己欣賞完動腦筋。看完帥哥美女的下場,我不禁想,許多活生生的人生,還不就是原始碼的無限迴圈;那要是我的生命還剩一分鐘,我想為自己、為世界做什麼了不起的事?

  一分鐘怎麼夠呢?連八分鐘都得無數次來回才成不是嘛……(焦慮踱步)

source-code-movie-1_large.jpg

Source Code (2011) vs_ Official HD Movie Trailer 2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