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一些神奇的表演,懷疑過一個人的念力是否真可以折彎湯匙。近年來,我愈來愈相信意識與潛意識的力量,它們以一種科學不懂的方式影響、存在,感覺得到,歸納不出。

  大學時我和好友去合歡山玩,晚上與當地原住民上山打飛鼠加菜。他們出草的方式是開著車,從車窗沿途手持強力大燈往道路護欄上照。趁著黑夜出沒在護欄上攝取鹽分的飛鼠們,遇到強光照射後會進入眼茫痴呆狀態,這時「勇士」就一擁而出,持球棒把牠活活打死擒回。

  原本沒想太多的湊熱鬧,等我和好友上車後了解整個流程,才曉得接下來要面對的場面,應該會讓我們痛苦一生。「通常,可能不那麼容易打到飛鼠蛤?」我抱著一絲希望問。原住民朋友笑說:「一個小時可以打三、五隻的啦!」

  我和好友開始不說話。我在心中默唸:「飛鼠呀!你們快走吧!不要在那吃鹽巴啦!這裡好危險啊!」(回去後才曉得,我朋友也在做相同的事)

  我們在山上轉了近兩小時才下山,沒有遇見半隻飛鼠。原住民朋友個個詫異不已,此起彼落地唸「今天怎麼回事的呢」、「為什麼會沒有呢」。我和好友交換一眼,眼神中充滿勝利的喜悅。

  現在回想起來,這可能是巧合,也有可能是「念力」。誰知道。

  後來幾年在外頭,認識的人多,發生的狀況多,巧合也多。我開始有點懷疑,是什麼創造那麼多巧合。舉個簡單例子,某位外國知交與我一見如故,二見徹夜談心,三見莫逆。後來分道揚鑣後,我們愈來愈疏於聯絡,從三五天到一個月,然後一季半年。以前我就常常寫完email寄出,便同時收到他的來函。有趣的是,即便已經快一年沒聯絡的我們,就在我最近突然想念他,因而寫了封長信寄出的同時,竟也收到他久違的長信。這大概就是人家所謂的「心電感應」?

  如果說這是「意識」的交流,那「潛意識」的作用我覺得更有趣。最近一個麻吉去上海,少了她每天和我抬槓抹灰,人生黯淡不少。昨天晚上,我作了個歷險夢,夢見我和她一同赴湯蹈火之類。隔天一早上線,她立刻對我說:「我昨天夢見和妳一起上街示威。」妙的是,我們的夢裡有同樣一個第三人;比較沒那麼妙的是,經詢問那個第三人,前一夜並沒那麼好興致陪我倆踩街探險。

  「心電感應」與「夢中相會」,對我而言都不是一次兩次的經驗,讓我漸漸感到,意念有時可能是巧合的趨力。那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有時可能真有能力連結或改變實質的事情。

  我更好奇的是,如果我和心意相通的好友,彼此想念卻不寫信、夢見對方卻不相告,那即便發生「心電感應」與「夢中相會」,我們也完全不知道。照這樣來說,是不是其實有更多這樣的作用與影響,在我們不知情之下悄悄上演……

  真好,我還可以活好多年。讓我再去做更多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