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JPG

  塔斯馬尼亞之美系列,我想用Launceston的人文之美來終結。我想藉此提醒自己,風景很美,可是人文之美,卻永遠最為深刻。

  我在Launceston的人文活動,並不是走走峽谷游游泳這麼無聊。除了令人難忘的塔斯馬尼亞交響樂團城市公園之夜,我還參加過兩場晚會。

  3月21日是澳州的「融合日」(Hormony Day)。澳州是移民社會,政府特地設立這樣的國定假日,提醒每個族群間收起歧視,打開隔閡、相互了解,融洽和睦地相處在這塊土地,共生共榮。各地都有許多慶祝活動,我在這天特別參加Launceston融合日晚會(我也算兩年的澳州移民吧!?),有日本太鼓、拉丁舞、非洲舞、鋼琴演奏、各國兒童合唱團等演出(以及各國小餐點Buffet ^__^)。這些節目和食物,都是由Launceston社區的各國團體熱心提供。下面幾張照片帶大家到現場,也請大家觀賞一段族群融合的演出。

h2.JPG  h5.JPG

h4.JPG  h3.JPG

  澳州政府大概也發現,一個移民社會的最大問題就是「文化認同」。英國人過英國人的生活,中國人過中國人的;印度人管印度人,日本人管日本人。這是無法改變的事。澳州政府能做的,只能像個慈祥的後母,努力的包容幫助,讓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在這裡活得有尊嚴、有快樂,活得很幸福。「You+Me=US!aUStralia!」這是一句多美麗的slogan,背後又代表多少移民們對幸福人生的期許願景!

Harmony.JPG

  另一場晚會,是Lauceeston週末的青年之夜,地點在市政府大禮堂。現場請來老牌爵士歌手與樂隊,演奏一首接一首動聽好歌,大家手持啤酒,隨樂聲律動。那一夜,歌聲、舞步配酒香,Launceston籠罩在浪漫悠閒的氛圍。說真的,我並不清楚市政府為什麼要辦免費的爵士之夜晚會,但我猜就像交響樂之夜、融合之夜一樣。

  只是單純想帶給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一些美的、愉快的時光。

  除了晚會,在Launceston總有新鮮事。這是某週日,Launceston舉辦的「狗狗遊行」。澳州人很愛狗,就算是養了好幾個孩子的家庭,也會養好幾隻狗。這綿長的隊伍,都是一個個Launceston家庭,大家以湊熱鬧的心情參加一場歡樂嘉年華派對。一起來看狗狗遊行大連拍!

Walk1.JPG  Walk2.JPG

Walk3.JPG  Walk4.JPG

Walk5.JPG  Walk6.JPG

Walk7.JPG  Walk9.JPG

Walk11.JPG

(↑ 愛車小銀也正觀賞遊行隊伍,一起歡呼哩!)

  從中可以看出澳州社會的人口面貌與台灣很不同。他們非常樂意生孩子,而且常常生「很多」孩子,賣嬰兒用品、童裝、玩具的專賣店都是那裡最賺的行業。他們也非常樂意養寵物,我認識的每一個澳州人(跟紐西蘭人),家裡都養狗,而且常常養「很多很多」狗(跟貓)。

   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牠)們的臉,是不是看起來都很快樂?

  下面是緊鄰Launceston藝術大學的Launceston市立美術/博物館。美術館中禁止攝影,因此帶大家看看外頭一些科普原理遊戲,及古老器械館的展示。

M1.JPG

↑ 黑白窗戶格中的壁畫,把我們拉到Launceston很久很久以前的過去 ↓

M2.JPG

M5.JPG  M6.JPG

↑↑ 站在曾有許多人揮汗工作的大工廠,過去的嘈雜對比現時的寂靜,感覺好奇妙 ↓↓

M3.JPG  M4.JPG

  拜藝術大學所賜,美術館與博物館內作品前衛新穎,除了平面創作,也有三D、影片作品,還有交通工具演變展示館。所有參觀皆不需門票,但可以考慮在古老的蒸汽小火車車廂中吃午飯,當作對藝術的小小支持喔!

  接下來是Launceston每週日上午在賽馬場的假日市集。雖然沒有薩拉曼卡市集擁有那麼漂亮的背景,也沒有街頭藝人表演,但它賣的東西琳瑯滿目、價格實在,是出國挖寶的絕佳所在!

Market1.JPG  Market2.JPG

↑ 藤編製品                                           ↑ 二手書市

Market4.JPG  Market3.JPG

↑ 五金工具百寶區                                           ↑ 農場蔬果直營區

3.JPG

 ↑ 戶外販售的無敵可愛小羊駝!他們的叫聲,完全跟小嬰兒一樣~CUTE

   這對在市集中賣蠟畫的母女是我朋友。女兒當娜創作的蠟畫非常棒,這時的她,已經懷有七個月身孕,而現在她的寶貝兒子亞當,都已是兩歲的胖小子啦!(至於我們怎麼認識的,那就得待黃金薯說分明了)

Market5.JPG  Market6.JPG

  下面則是Launceston極具人文意義的幾個角落與事件。

1.JPG

↑ 這是我在Launceston晚上最常下榻的住宅區,雖然不是住在房子裡,但意思到了。

IMG_2184.JPG

↑ 因為不小心泊車泊到公車停靠區,這是我在澳州收過的唯一一張罰單。但我不必繳罰款,因為第一次犯錯的人,收到的是「警告」(Caution)。唯有下次再犯,才需要真的罰錢,並且要把這回沒罰的金額(澳幣50)一併補上。「So, be a good girl.」這是我到市政府詢問繳罰款事宜時,警察伯伯耐心對我解釋後,所送給我的忠告。想當然,我的品行道德從此就突飛猛進了。這才叫作「儒家治國治刁民」呀!

4.JPG

↑ Launceston市民最驕傲的啤酒製造廠。(有專門酒廠導覽行程)

5.JPG  2.JPG

↑ 人手一瓶「Boag」,好酒!好酒!          ↑ 澳州有布莊,還有日本花草,好布!好布!

  Launceston的峽谷與人文風貌深深引我,導致我無視規劃,「爛」在那裡天天享樂,總提不起勁出發到農場工作。不過直到最後,終究不敵「人」的力量。那件事促使我迅速在大鐘下打了那通求職電話,並火速朝黃金署前進上路。  

  Launceston的大型超市Coles(城市公園旁最大的那家),是我的最愛。除了它的東西新鮮便宜,它的洗手間有熱水,成為我每晚睡前上廁所首選。有一天,當我血拚完提著大包小包回到停車場時,發現我的擋風玻璃上夾了一張紙。「Hi!我叫史帝夫,妳真是個性感吸引人的女孩,妳可以打下面這個電話給我,讓我們聊聊。0409XXXXXX」我當作一個無聊搭訕者的0204留言,渾不在意。

  大約五天後的晚上,我到Coles超市為膀胱進行睡前解放。我從停車場下車,到進超市後出來,這中間絕對不會超過五分鐘。就在走回小銀,再度瞥見擋風玻璃上夾了另一張紙時,我倒抽一口氣,第一個動作就是左顧右望。當時是晚間十點超市打烊前,偌大昏暗的停車場(那個停車場應該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只有停放我一台車,而且沒有其他任何人。

  冷風颼颼吹。我拿起紙條打開:「Hello again性感女孩,我一直在等妳的電話,只是想跟妳說話,以及"have some fun at my place"。妳有我的電話!」我裝作沒事發車、鎖門,但心裡挫到不行。四周沒見到半個人,敵在暗我在明。澳州男生沒有人這樣,他們的步數我很了解,要搭訕都是直接出擊、正面開口。這個人是跟蹤我嗎?他究竟想幹嘛? 

  我駛出超市,非常害怕的在Launceston漫無目的繞了二十分鐘的車,直到可以百分百確定沒人尾隨在後,才熄火休兵。那天晚上,我作夢夢見一睜眼,就有一個恐怖噁心的男人貼著車窗玻璃,往內瞪著正在睡覺的我。

  二話不說,我隔天立刻打電話給農業部,立刻前往馬鈴薯農場報到。從此,史帝夫再也無法騷擾我的擋風玻璃,或是把我關進他的地窖中變態凌虐二十年。

  是不是很刺激、很好玩?我愛塔斯馬尼亞之美,OH 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