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JPG

  每逢週末假日,澳州市集是我最愛玩耍的地方。塔斯馬尼亞首府Hobart的薩拉曼卡市集(Salamanca Market),號稱「澳州最好的」戶外市集(它自己寫的。撇開街頭表演,昆士蘭陽光海岸的Eumundi Market絕對是澳州市集之王。題外話),每年吸引無數絡繹不絕的遊人前來朝聖。

1.JPG

 4.JPG

2.JPG

3.JPG

6.JPG

8.JPG

7.JPG

  沿Hobart港灣古典建築區及美麗的聖大衛公園(St. David Park)而建,薩拉曼卡市集每週六從上午八點半一路開張到下午三點。食品、蔬果、衣飾、書本、手工藝……薩拉曼卡賣的東西太多了,背靠雄偉的威靈頓山(Mt. Wellington)、前有老榆樹列隊的大草地、旁邊是沿著古建築而設的咖啡座,到處都有街頭藝人的精彩(瘋狂)表演。

  在我Rough Guide的旅遊書中(我討厭Lonely Planet),薩拉曼卡市集被列為澳州45個必去的景點之一。可以跟烏魯魯(Uluru)、平地之巔步道(Overland Track)、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這些大腕平起平坐,薩拉曼卡打造了屬於「市集」的格調與榮耀。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10.JPG

9.JPG

12.JPG

11.JPG

23.JPG

14.JPG  15.JPG

什麼表演都有,沒穿上衣的最奇怪

16.JPG  24.JPG

 

 

 

 

 

  我家附近有個非常著名的觀光夜市,它和所有台灣其他的夜市差異不大,規模猶有過之而無不及,每天吸引很多老外和大陸人前來觀光。我常想,要是可以剷平捷運站對面那醜八怪的大建築,連同周邊地面停車場(停車場可以通通轉地下化),規劃整片的榕樹和草坪,搭建整排富含台灣特色的建築,增設台灣手工藝品專區,並開放所有跑單幫的街頭藝人前來表演……那樣的話,就算是最偏激的外國記者,應該都不會叫台北是「貪吃之城」,說台灣是「文化沙漠」。

  逛市集是種享受,而不是去打仗。買路邊攤可以很高雅,而非主客都不相信商品值得被寶貝珍惜。Live band與各種形式的的即席演出,可以取代大聲公跳了半年都沒跳成的跳樓拍賣大話價。要是這樣,我家那個觀光夜市,大概會成為東南亞45個必去的景點之一!?

  重要的是人,而不是市集。要是逛市集的人可以那麼愉快,這市集怎會不成功。

21.JPG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