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EVNEN.jpg  朝鮮名偵探.jpg

  假期中看了兩部風格迥異、主題相同的好片,內心迴盪,感動不已。2011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好的世界」(HAEVNEN: in a better world),以及2011上半年韓國最賣座電影「朝鮮名偵探」(조선명탐정),同樣讓我想起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Love and faithfulness meet together, righteousness and peace kiss each other.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詩篇85:10

  「更好的世界」中,一位在非洲難民營行醫的仁慈醫生,在當地為是否拯救泯滅人性的叛軍頭目而天人交戰,回到文明世界,他和兒子又分別因種族歧視遭到毆打與霸凌。這位醫生對孩子們說:「你們看到了吧!?他們是白痴,說不通的,我們要是跟他們一樣(指以牙還牙),我們跟白痴有什麼不同?」「你打我、我打你,戰爭就是這樣來的。」

  有時候,咬牙比逞英雄更需勇氣,而忍耐的極限考驗人的智慧。當醫生在非洲拚命搶救一名少女卻仍回天乏術、頹然懊惱時,叛軍頭子此時進來說:「你辦完事啦!?不錯,這女的還可以留給我手下,他對一動不動的特別感興趣……」醫生終於崩潰把他轟出去:「滾!滾出我的營帳!你不是我的病人!!」他眼見叛軍頭目被憤怒群眾圍毆致死,傷痛無語。

  「朝鮮名偵探」中,一名性格詼諧又愛看春宮書的急智「探正」(探長),奉皇帝密令探查牽連甚廣的尚書貪污案。查案過程中,他意外發現在偏遠小鎮「赤城」,已故的尚書侄媳曾經為了當地賤民奴隸所做的努力。「從來沒看過這種耙子。一個沒耕過田的大小姐,一定是經過一次又一次不斷用心試驗才能做出來。」「會這麼努力為奴隸改良農具的人,絕不會自殺。」

  所有遭到佃主官戶壓迫虐待的奴隸,在探正遭遇追殺的驚險關頭,起義幫助他脫逃:「我們相信小姐說的,人人都是平等的,希望至少在我們孩子身上,他們可以重新做回人、重拾人的尊嚴。」最後,當所有奴隸拿回自己的賣身契,終於可以為自己和家人耕田時,他們全部跪在地上,流淚感謝……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人歧視、虐待、殺戮比自己弱小的人,特別是這樣對待別人的人,從來不會因此得到快樂,他們活在更大的猜疑、驚懼、仇恨之中。然而遺憾的是,在這兩部電影中出現的場景,總是在現實世界活生生上演。

  「更好的世界」導演蘇珊娜畢爾(Susanne Bier)曾說,她的電影只是指出問題,從來不是解決問題。我所不懂的公義,就像電影中那位醫師面臨的天人交戰,就像現實裡死刑存廢的兩難。我們可以期待,所有奴隸拿回自己賣身契,全部跪在地上流淚感謝的那一天嗎?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endin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