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勉強可算新聞科班出身,當年為了攻進指南山上的傳播學院,好歹也自以為認真的抱過傳播理論與社會學。可是,有時候我仍不太明白媒體的邏輯,不太了解這個社會的公義。

  剛剛炒完十八趴議題,歲末封關前,媒體照例敲鑼打鼓大做科技大廠的尾牙年終巡禮。「聽說」今年景氣回升,眼見老闆們齜牙咧嘴跑馬跳舞,伙計們酒酣耳熱紅包鼓鼓,這一場場誇富大秀,記者們輪番用朝聖兼流涎的語調筆觸轉播實錄。按照今天做出來的民調,全台有25%的上班族沒年終可領,另有67.6%的人年終在1.5個月以下,以新聞價值而言,媒體如此大做文章的用意,肯定著眼其特殊性,就像逆子弒父、馬面弒連這麼離奇的特異。頂多,再加上一點點媒體人顧影自憐的豔羨,這我很理解。

  然而,就在大夥群情激憤棒打十八趴,讓軍公教連上菜市場都臉面無光後,卻沒有半個人敢質疑一句,這些明明在台灣已經坐得比天還高、在世界昂首闊步的企業,竟然還在靠政府的獎勵投資條例、賦稅抵減優惠,理所當然用國家全民的奶水,只知拚命養大自己,還不知廉恥的到處炫耀自己有多肥。

  要是有一個公務員,十八趴領到全家開跑車,領到生日能請張菲來主持、阿妹來唱歌,記者譙不譙?按照媒體的邏輯,我看一定不譙,敲鑼打鼓輪番用朝聖兼流涎的語調筆觸轉播實錄,倒很有可能。

  在令人心寒的冬季還有另外一個匪夷所思的消息。敝人所居的不才台北市,準備一年砸一億元拿下公共區域全民免費無線上網的世界第一,估計每個月服務六十萬人。表面上,台北好像愈來愈烏托邦,出門不但有免費花博公車可坐,還能當街愛怎麼上就怎麼上,連一毛都不用花。聽起來,我們的社會福利,好屌。

  但事實上,只要一想到當我在寒風中穿著暖暖衣,啜著一口city cafe,非常悠閒而雅痞地坐在公園用小筆電FB時,不遠處蜷縮著好幾具遊民顫抖的軀體,我就屌不起來。再想到賣咖啡給我的工讀生,就算賣到沒時間讀書,還是得去借很多助學貸款,我就更洩氣。闔上小筆電再多去東走西看,我應該會很想哭泣。

   一億元的社會福利,要放在台北市的哪裡才能讓全民通通蒙福受益?答案可以有很多,這沒問題,因為一億元本來就很多,特別是對吃不飽、穿不暖、住無居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多很多。以目前的台北市來說,這個答案絕對不是無線上網。我們免費從網路攫取的便利和哈拉打屁,是不是真的比別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比人的價值更重要?

  貧富差距縮小民眾才能相愛,大家相愛社會才有幸福。很可惜,過去我以為的社會福利跟社會正義,都已不是這個社會的真理。老師啊老師,您要不要重新教我一次社會與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