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過去,終於大家比較少撻伐中指蕭了。

  我說,這人過份,伊老盃更過份。不過最近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感受到「中指蕭事件」對台灣的貢獻。

  我家到公司途經馬偕、長庚兩家大型醫院,因此巧遇救護車的機率很高。就我「鐵馬報報」的觀察,在中指哥一舉成名天下知前,大家在路上耳聽急如星火的救護車,最標準的SOP是:看後照鏡(衡量方位距離)、左顧右盼(推算禮讓路線)、且戰且走(減速移動並特別留意救護車通過後,那些見縫超車的賤貨)。

  但自從中指蕭暴走出名後,情況有了改變。在這一個月內,每次遇救護車呼嘯而來,可以很清楚看見馬路上眾車積極向兩旁彈開的「瞬間開花」隊形。而且再也沒有小鼻子小眼睛,既然禮讓就禮讓到底,不會龜龜毛毛地偷偷滑行。

  有玩過超級馬利的人就知道,站著不動的紅花,遠比會落跑的香菇容易吃。我想對救護車來說,也是一樣道理。過去,千千萬萬個駕駛、騎士所遲疑的千千萬萬秒,也許能換算成幾十根中指(匯率不可考);可是現在大家不但重新認識不好好禮讓救護車,真的會害命在旦夕的老太太一命嗚呼,更見識因此被輿論五馬分屍、被媒體大卸八塊的殘酷舞台。為人為己,還是丟掉香菇的假面,頭戴紅花瞬間開花吧!

  救護車來時要立即靠邊停車,是我在南半球公路學到的寶貴一課。記得當時第一次在路上遇到救護車,我沒有警覺快閃臨停(就是台灣SOP上身),當街遭路眾糾舉鄙夷,之後我痛定思痛,再也不敢犯錯。但回台灣後,因為阻街臨停可能會被過江之鯽一台台告死,我又SOP故態復萌。直到大家都看到那根中指。

  因「中指蕭事件」而往生的老太太,和可能已經被逼瘋的博士生,都是社會的遺憾。然而在遺憾之外,要是我們每個人能從中學到教訓,改變用路行為,那麼遺憾可以不只是遺憾。

  話說回來,該被停車讓行的好似艱難無比,那些達官顯要外交官出門,憑什麼管制交通說停就停?肯定是趕投胎命在旦夕,急急急就剩一口氣!沒關係,所有民眾的怨念齊祝達官顯要外交官,一路好走不要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