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陣吆喝把我吵醒,放飯!毛毛call了兩個朋友,一夥人殺進鼓樓大街(寧波的西門町),進餐館劈頭叫了滿滿一桌……新疆菜,來給我們接風洗塵,還嫌餐館放的張惠妹不道地,硬拗老闆換片新疆民歌來配菜。

  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這一餐。一隻烤全羊肋排,非得用手扒著、抓著吃,再加上四十支烤羊串,還有幾道風味獨特又絕佳的雜燴、餅、麵、茶……。當然茶是用來漱口的,真正的飲料是酒。什麼酒?雄青的青島啤酒!大家熟悉的好朋友!望著滿桌烏魯木齊,什麼行李,什麼蒙古,我通通忘到九宵雲外。大塊吃肉,大口喝酒,兄弟們,殺啊~ 

  撐著大肚腩步出新疆餐館,我們一行在繁華的寧波街頭散步。寧波,是那個歷史課本裡,清朝在1842年與英國簽訂的南京條約中,被強逼開放五口通商的商港之一,如今一見,委實十分繁榮。最熱鬧的中山路,百貨林立、霓紅閃爍,聳立的廣告看板居然都跟台北差不多,馬路少說有八線道。不過奇了,在車來車往中過這麼寬的馬路,竟然不用看紅綠燈。

  「基本上,」AK說,「紅綠燈是讓汽車看的。」我入境隨俗,不消練習幾回,在像凱達格蘭大道那麼寬的馬路上恣意鑽營閃避、疾奔急煞已游刃有餘,充分發揮台北人在這方面的天賦異秉。只不過,望著馬路小英雄們一波波險象環生,我終於忍不住問:「不會常常撞死人嗎?」AK連頭也不回:「常常啊。」說實話,我愈來愈佩服寧波人,會做生意又不怕死,還視死如無物,了不起! 

  壓馬路買了民生用品、換洗衣物,道別眾飯友,毛毛領我們回他家。只見他忙上忙下:「音響可聽、CD在那,開飲機裡有水可喝,這裡有毛巾……」等等,這不是他家嗎?怎麼,他不住這?我一直以為今晚洗完澡,可以和他們夫婦在樓中樓的陽台破西瓜賞月,聊到互道晚安。搞半天,人家新家剛裝潢好,還沒搬進來就讓我們住先。

  毛毛領我進浴室,「洗髮精、沐浴乳在這,熱水燒久點兒才有,咦……」他頓一下,指著一旁檜木桶,「妳要不要泡?」也不等我回答,他就放起水來。「這可是新買的,連我跟老婆都還沒泡過,算是讓妳泡頭一次!小趙就不用了。」 

  這一晚,我靠著頭、闔上眼,任憑檜木芬多精盡情環抱我,帶走所有疲勞……或許檜木桶浴不是多豪華的享受,但今夜,它絕對奢侈。

  洗完一個非常、非常冗長的澡,小趙已在外面吹鬍子瞪眼。夜深了,我一個人在戶外陽台吃水果,坐在一張親手製作的可愛竹板凳上。陽台有一盞昏黃小燈,還有一個小小絲瓜棚,一定是毛毛搭的。四周靜謐,一抬頭,星星好亮。 

  等小趙洗好澡出來,我們稍事整理便躺平,我睡沙發,他睡地板。聽說寧波人認為還沒入厝時,床讓外人睡主人會倒楣,我倆就算人再壞、臉皮再厚,也萬萬不願害毛毛衰。熄了燈,我正準備呼呼大睡,小趙突然在黑暗中發話:「妳為什麼敢跟我兩個人出來旅行?」「為什麼不敢?」我已有點睡意。「妳不怕我?」「我應該怕你嗎?」我打了個大哈欠。「……不應該。」「那就對啦。晚安!」我一翻身,沈沈睡去。睡沙發還可以翻身,羨不羨慕。

005滿桌烏魯木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