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杜鵑湖,重頭戲登場:征服天池!大抵能稱得上「天池」的高山湖泊,總有些稀奇古怪,例如:長白山天池的水怪。至於中國三大天池之一的阿爾山天池……
 
  車子停在「天池嶺」下,一群叔叔嬸嬸擺攤販售成把整堆的靈芝、人蔘、雪蓮,五星級的品質路邊攤的價格,不曉得治腸胃買哪一帖。小趙抬望仰之彌高近五百級石階,倒抽一口氣,拖著顛簸腳步咬牙硬上,偶像!偶像!小趙好棒啊!!(莫誤會我是小惡魔阿紫姑娘……)
 
  
  歷盡千辛萬苦,氣喘如牛,終達天池之巔。白雲藍天,草長水清,美是美……然而,我無法形容天池給人的感覺。它很怪。
 
 這是一個橢圓形的火山口湖,長約四百公尺、寬約三百公尺,四周密密環繞著在秋天換上金裝的高大落葉松。之所以怪,怪在有樹有水這麼大一片地方,靜到要被鬼抓去,那種感覺,就像這個地方,除了我與小趙,再也沒別的動物。湖邊曾築起涼亭,但不知為何任其頹圮傾倒,破落更增詭異。
 
  據書上記載,天池有四奇:既無河流注入,亦無河道洩出,卻終年清澈,此奇一;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多年水位不升不降,此奇二;水深莫測,曾有好事者以繩繫石投水丈量,放下三百多公尺仍不見底,此奇三;沒魚蝦也無,曾有好事者向湖裡灑下魚苗(到底是誰那麼好事??),未見長成,於是直接投入魚群,然而魚群消失無蹤,亦不見魚屍,對照杜鵑湖河鮮豐饒,此奇四。
 
  人們相信天池與地心相通,夏天不敢划船、冬天不敢滑冰,至於我,當然不敢逆天行事,洗手洗臉都免了,只拉著小趙,妄想沿湖繞行一圈。但愈走愈荒涼,「這裡沒動物只有植物」的感覺愈來愈強烈,不對,應該說,感覺還有其他的……
 
  我呸呸呸,總之此地不宜久留,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別看我鐵齒銅牙,水裡來火裡去,行走江湖一定要相信直覺;況且我對大自然向來十二萬分敬畏,火山口耶!舉頭三尺有神明,保佑我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