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兩點半抵達北京的班車,我約莫中午開始鬧飢荒。明明一個月前北上時我們覓食小組戰果豐碩,怎麼現在每回靠站下車,月台上除了我肚子咕嚕叫聲,永遠死寂一片。那些賣大餅、賣玉米、賣泡麵的,連透中午都不肯營業,沒關係,你們可以拚著生意不做聯合起來餓死我!沒愛心!
 
  空腹巨響如雷貫耳,連隔壁臥舖也側目。一早只以草莓派裹腹的我,貼在窗上巴望快點到站,好衝進北京城內瘋狂大吃,連吃十日,史稱「北京慘案」。乖乖龍的東,實在餓翻了,我這一生還不曾餓到這樣彈盡援絕、腿軟眼花。兩點過後,我甚至想跪在車廂裡一節節乞討,向詩詩、舅舅或管他是誰,討些核桃瓜子小餅乾隨便。為何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偏偏我行必亂其所為,既動心又不能忍性,真小人孬種也……
 
  我飢腸轆轆、面露凶光,向外望去,每座山都是饅頭山;往車內瞧更可怖,人人皆是包子頭大餅臉,還有蔥油餡。看得到吃不到,殘念。
 
  熬抵北京!我化悲憤為力量,速速揹起大包,摸摸詩詩的小籠包頭,史無前例爭先恐後擠下車。一出車站,即刻、就地、毫無商量餘地殺進第一眼見到的第一間餐館。天哪!menu上的字是飯嗎!!我快一個月沒吃白米飯了,連這麼珍貴的東西都有,不愧是首善之都。
 
  我迅速點了揚州炒飯配酸菜白肉湯,無法克制地抖腳等出菜。當一菜一湯呈上來,竟有飆淚的衝動……
 
  縱使餓到肚扁如紙,扒了三口,我還是忍不住到廚房口探頭探腦:「老闆,打賞半匙鹽吧!」忘記加鹽啦大叔!配給到鹽巴,我趕忙回座自行在盤裡趁熱快炒,終於食可下嚥。正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還是靠自己最好。
 
  東北瀋陽妹,就坐我旁邊,巧笑倩兮顧盼我餓死鬼如何投胎,她是旅行社代辦員。我們剛下火車就被她盯住,正好小趙要買北京飛寧波的機票,趁我們狼吞虎嚥,她託人十六匹快馬加急,務求在我們碗盤朝天前,變出一張上頭寫著「趙XX」的機票,不但半價以售,還會出現一輛南瓜馬車,恭送趙公子赴車程一小時遠的機場。
 
  聽來很神吧!?超像詐騙集團吧!?由此可證我們已餓到腦麻,竟然將台胞證連同一半機票錢,憑空交給路人甲,換來一位東北瀋陽妹當人質。
 
  原來她畢業於長春大學森林系,我驚詫道:「我才剛從妳的管轄大興安嶺出來!」她淡然一笑:「來北京兩年,早不記得山林的事,每天滿腦子只想著怎麼掙錢。」她的年紀甚至比我小,怎麼雙眼泛著老練滄桑。「家鄉山水美,可我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她說著燃起一支菸,白煙幽幽吐。
 
  與她談話後,我篤定小趙不會被騙,機票、台胞證、人民幣與南瓜馬車,都不會突然消失。這個森林來的小姑娘,指甲油擦得再晶亮,橫豎看都像學不會騙人。
 
  免上網、免比價,連通電話都免打,只消一頓飯光景,半價機票附贈機場接送,手到擒來。原來世上有些看似詐騙集團唬爛的事,其實是真的!然而,請勿至提款機前按陌生人指示操作!!!(插播政令宣導)
 
  專車敞開門,在不遠處等著載走我相伴二十四天的partner。小趙已很久不開口說話,雖然他本來話就不多。我微笑目送,對這個只要在半夜幫我蓋被子,就嚷著很有成就感的旅伴,充滿感激。世上有一種朋友,就算個性南轅北轍,但所有爭執、臭臉、不快卻永遠不會帶進未來;也許我們生來就註定當朋友,絕無法反目,我也不想和他反目。
 
  「再見了,後會有期!」我在北京南站外與他道別,他一語不發,緊握我的手,然後鬆開,低頭快步離開。我望著他背影隱沒人群,雙手一攤,掌中已多了封信。
 
  將信妥貼收好,陌生的城市街道,我揹起冰箱,一個人大步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