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天壇祁年殿,北京建築除了紫禁城,名氣最響當數它。不信只要上網找各大旅行社北京行程,首頁圖一定選祁年殿。
 
  在北京耽愈久,宮廷殿閣、樓台庭榭看愈多。縱使把所有上好的琉璃、白玉、楠木、黃金,通通拿出來像磚瓦般揮霍堆砌;集合最精巧的繪畫、雕刻、裝潢、設計,一次不藏鋒芒地極盡展現,都不會再讓我大驚小怪。當工藝層次達到一望無際的爐火純青,你會開始忘記注意那些巧奪天工的華美綴飾。
 
  那麼,作為北京建築標竿,祁年殿憑什麼勝出?
 
  當我看見擠在祈年殿門的人肉戰車,再度深吸一口氣,又到孤軍衝殺的決戰時刻。我護臉抱胸、抓穩相機、看緊身懷鉅款,以蠻力衝破人牆阻擋,見縫插針游擊作戰。我最恨人潮洶湧,氣炸了,看老娘一個個殲滅你們……
 
  祁年殿外觀最大特色,是藍琉璃瓦傘形三層重檐。頂覆藍瓦,象徵藍天,除了天壇,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中正紀念堂例外)。至於傘形,那是滿人帽子的形狀(上面還插根羽毛那種)。連建三層,我想是象徵無極;相信當初一定很想連戴九頂帽子搞個九層塔,不過頭沒我大,應該會壓垮,只好作罷。
 
  我聽幾個導遊說,站中軸線仰望,祁年殿整體形貌,宛如「北京」二字:屋頂上兩個傘構成「北」,第三個傘加建築體構成「京」上半部,階梯與兩邊階梯剛好構成「京」下半部「小」。問我像不像,我只能說,現場所有人都同意。這也是祁年殿作為北京地標,捨我其誰的主要原因。
 
  至於內裡就更講究了。一個衣衫襤褸小女孩蹲殿角,想參觀多久、想聽幾遍導遊介紹橫豎沒人管,於是我研究個透徹。祁年殿號稱無樑殿,縱有三層屋頂同樣不靠橫樑,而仰賴眾多枋、榫、栓疊疊架構,玩過樂高積木者應明白我在說什麼。
 
  圓形大殿內正中有四根直徑十二公尺、高十八公尺的蟠龍鎏金柱,正方排列象徵一年四季;其外環十二根硃紅鎏金柱,隱喻十二個月;最外圍續環十二根棟柱,代表子丑寅卯十二時辰。中外環相加二十四根柱子,象徵二十四節氣;加正中蟠龍鎏金柱為二十八根,象徵天體二十八星宿;再加屋頂藻井八根小童柱,象徵三十六天罡。最後,屋頂正中心有一懸空「雷公柱」,象徵天帝對下面這四、十二、二十四、三十六凡此種種,「一統天下」。
 
  要說哲理深蘊也好,說它硬拗也行,都不能否認祁年殿是技藝頂峰之作。相較紫禁城的縱橫大器仍難免出錯,天壇卻是再再精緻、灼灼完美。北京不再有任何一處像這樣了不起了,誰能比天更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