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我覺得張姊除了當演員、導演,她還很適合當記者。記得第一次採訪她時,我倒先被她問了二十分鐘。每到探訪之所,張姊一定主動出擊,深入了解各地問題和需求、每個家庭的處境和狀況,深度關懷,提出建言。
  
  她早就不在乎有人說做公益是作秀換形象,只在意被訪問的家庭和兒童,會不會覺得她走馬看花、隔靴搔癢,所以她願意花很多時間和受訪家庭交流。她會關心他們食衣住行、家中收入、生活休閒及健康狀態,還有小朋友的三餐內容、上學情形、交友狀況及興趣夢想。每次要離開一個地方,張姊都是最後走出來的那一個。她自詡捐款人代表,代大家到第一線傾聽、發問和監督,做不好的,她一定指教。
  
  張姊這樣做,已經17個年頭。從台灣的原鄉部落,到各洲各國充斥戰亂、糧荒、貧病的角落。
  
  跟著張姊,我都不用問話,拿筆猛記就對了。開玩笑,人家17年前第一次到衣索匹亞進行關懷之旅時,我都還不知在哪醉生夢死。我只希望,17年後的自己和現在一樣,還是對人生充滿熱情憧憬,懷抱理想公義,相信只要開始行動沒什麼不可以。
 
  大家都說張姊駐顏有術,我覺得那是因為有個好奇的孩子一直住在她身體裡的緣故。她不斷學習思考,也常玩鬧起鬨,而且往往看來就是一臉執著向前衝,沒什麼能阻擋她的勇敢態勢。只要她看著我問話,我都有如果不能明快正確回答她,不如趕快自己去撞牆的感覺。
 
  關懷出訪行程對張姊來說,是極度嚴肅慎重之事。大部份時間,她都以很理性的態度處理可能會非常感性的情境。只有一次,當我們結束廁所考察團,魚貫返回野餐地點〈在那用餐,荒野裡樹蔭下鋪兩塊大布也就是了〉,看著遠方盤坐於地的點點眾人,張姊突然停下腳步:「難得有機會從遠處看自己呢!妳說,這一幕是不是挺動人的?」我這菜鳥還在愣頭愣腦咀嚼動人指數,張姊已笑著邁開步伐遠走。
 
  她的背影,融合極度的理性和感性,叫作率性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