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25

  溫哥華有許多大家不知道的陰暗面。其中一面是遊民,還有一面是酗酒與毒品。

 

  可能之前都是在紐、澳這些人民馴良、小動物可愛的烏托邦,到了加拿大這個美國人口中「too nice」的國度,我真的有嚇到。冬天多半保持在0-5度的溫哥華,是全加拿大最溫暖的城市,也因此所有加西無家可歸者(homeless people),都會集體湧向溫哥華「過冬」。即便在熱鬧的downtown,都可輕易見到遊民蜷縮在街角或蒸汽人孔蓋旁睡覺,許多遊民還會帶著大型犬,人狗相偎藉以取暖。幾乎各大路口,都有遊民在對過往路人伸手乞討。

 

  經過downtown的每條小巷時,盡量不要隨便亂看,因為陰暗角落裡永遠有人在進行奇怪交易。他們互相使著詭異眼色,當你不小心多瞥一眼,他們就會全部望向你。就算正當走在大路上,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可能隨時對你說些聽不懂的話,因毒品吸太多導致精神失常的人到處都是。從週五晚上開始到週一凌晨,每一個夜晚都不適合出門,街上到處充滿酒醉叫囂的瘋子,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可能。(週末夜不安全,這倒是全部西方國家皆然)

 

  相信我,因為我就住在downtown。而這些其實都還好,如果跟Hasting街的遊民區比起來的話。

 

  稍微走出downtown、過中國城,就會來到惡名昭彰的Hasting街。如果說整條路上充滿精品名店、高檔餐廳的Granvill街是最晶鑽頂級的上流社會,難以置信的,只是從Granvill步行15分鐘的距離,會看見那種步步驚心的可怕街景。

 

  由於幾個慈善團體的服務與物資中心設在Hasting街,於是自然而然形成一大塊如同被遊民佔領的區域。上百人穿著發出惡臭的破爛衣,或站或坐或躺隨機散佈在人行道、巷子裡、門廊中,終日無所事事。有人大白天也在持續把自己灌醉,奇怪的交易到處進行,然後那裡的空氣,就和我的背包旅館相像,充滿濃濃大麻味。

 

  Hasting街最讓人震撼的,是那裡遊民的情狀。擦身而過,許多人的臉已因過量的毒品與酒精而扭曲,肢體也出現不協調甚至殘廢的狀況,重點是他們的表情,不是眼神空洞就是神智不清。由於幻覺與幻聽,喃喃自語、對空氣咆哮是普遍情形,自殘、互相傷害甚至兇殺,時有所聞。

 

  我的一位愛爾蘭室友凱文(Kevin)就曾經在路過Hasting街時,莫名其妙被遊民拿小刀繞著一台汽車追殺。大概繞了三、四圈後,凱文逃到對街,回過頭來,發現那個遊民依舊獨自殺氣騰騰繞著汽車喝罵追跑。而我曾經在Hasting街,親眼見到一個披頭散髮的赤腳老嫗,坐在地上用詭異莫名的神情,一根、一根數她的腳趾!左腳數完換右腳,右腳算完再左腳,就這樣不斷地數腳趾,嘴裡還發出有如野獸般的沉沉低吼。(赤腳啊!接近零度的氣溫,她打赤腳啊!)

 

  所以Hasting街前面的馬路,速限是20公里,因為這裡的人隨時可能扮演自殺炸彈客衝入車陣。後來我買了車,有天夜晚行經Hasting街時(如果不是在車內且上鎖,晚上絕絕!對對!不可以接近Hasting街),不幸遇到紅燈停下,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老人以攔截蔡正元的姿態衝過來趴在我愛車引擎蓋。透過擋風玻璃,我清楚看見他因飽經風霜而刻劃斑駁的臉,以及臉上那付,已經不屬於人類的眼光神氣。我曾經被熊趴在車子上過,當時還頗有閒情連拍好幾張照片;但面對人類做相同事情,我卻震驚到連一動也不能動了。

 

  剛過去的420是世界地球日,這大家都知道。但應該很少人曉得,420也是世界大麻日吧!?那一天,溫哥華downtown封街舉辦大麻日遊行,所有公車全天改道。住在我那間背包旅館的許多人都參加了那場公然嗑藥的毒品嘉年華會,有一名在義大利餐廳擔任廚師的房友,晚上甚至烤了大麻蛋糕、做了大麻煎蛋作為瘋狂呼麻派對的下酒菜。

 

  這是你所不知道的溫哥華,世界上最適合人居的城市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