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為所欲為的假期,對熱愛自由的水瓶座來說,很憂鬱。我真是搞不懂,明明假日是假日,週休是週休,強碰到當然該補假。手心手背都是肉,現在究竟是我的初三、初四被犧牲,還是我的星期六、日被幹走?而那個犧牲、幹走我假日的人,跟大聲疾呼企業主嚴禁超時加班的,怎麼會是同一個人?

  我在澳州工作時,特別喜愛超時工作(一天超過八小時),尤其熱衷週末加班,因為這些工時薪情翻兩番(Double Pay)。週末加班時,連午餐都招待,免費的熱狗漢堡雪碧端出來,就怕員工不爽快。所有正式職員,法律保障的帶薪年假是四週。

  我那些性情像無尾熊般溫馴的澳州朋友們,一聽見台灣的年假是七天,那種赤裸裸的悲憫竟絲毫不懂修飾。女人的報復心驅使我向他們炫耀,那有什麼稀奇,我之前任職的雜誌總編輯,一年休七天都是奢望,好好的三十好幾一枝花,截至五年前已累積六十天年假,現在大概早就進入七十耳順的境界。面對這麼慘烈的真人真事,那群單純到可怕的無尾熊焉有不嚇瘋之理!?

  因應假期多,澳州六省的school holiday都不一樣。這樣,父母帶孩子旅行度假,就不必再人擠人。(什麼鬼啊,和台灣一樣多的人口住在大台灣350倍的地方,還跟我說怕人擠人,林北實在不堪得安捏氣的……)

  澳州是澳州,台灣是台灣,沒錯。只是說,就算是工蟻,難道連偶爾想想比較像個人樣的生活,連懷抱這種願景的權利也沒有嗎?我許多聰明優秀、勤奮向上的朋友都說:唉呀大家一直都這樣,妳個小王八蛋鬼叫亂叫,擾亂社會秩序,打擊民心士氣有什麼好處!?

  一直都這樣,跟要不要繼續這樣下去,有什麼關係呢?如果這個社會、這個環境不需要改變,那為什麼現在到我們這裡來投胎的人愈來愈少?有人說,那是因為台灣人的期待高了,因為我們愈來愈不懂得知足。看看我們的父執輩,窮到孩子連米都沒得吃,連米袋都沒得穿,還不是生了一拖拉庫。

  只是說,就算是一隻小小的工蟻,心中有一點點對美好生活的期許,會很過份嗎?

  公視曾經做一則新聞,指出2011年台灣全年有十一天國定假日,雖然較日、韓的十五天為少,更是大大不如香港十七天,但我們可是跟會鞭打人犯的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屬於同一個等次。更不要說,德國、法國只有十天,英國最慘剩八天。所以我們寶島台灣,可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挖哈哈哈~

  那可真奇怪,為什麼我在國外,到處都看得到德國佬、英國佬跟法國佬在爽?而我要是想出一趟遠門,大概就非得遞辭呈。

  我絕對沒說台灣因為假放得少所以孩子生得少。這是個太大的問題,畢竟我只是隻小小的工蟻,連是誰搬走我的假期都沒頭緒。更不要說,如果「四週年假沒年終」與「七天年假附年終」相比,台灣人願意選哪一項這麼艱深的問題……(謎之音:ㄇㄉ「七天年假附年終」是哪來的?不是說全台有四分之一上班族沒年終嘛,看!)還有,要是突然天上掉下那麼多假期,會不會有許多台灣人不曉得自己該何從何去……

  其實,真的只想問問是誰搬走了我的兩天假期……這一切都是收假後憂鬱(仰天長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