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漢宜:
 
中秋節快樂!趕不及去年和你一起烤肉,想不到從此再沒機會了。很久沒看我寫的東西了吧!是否有種久違的熟悉?曾有那麼幾年,我每個月寫的每一篇稿,都是由你來看,還非得逐字逐句地看。不過真要比,我還是比較吃虧,因為愛搶稿費的你,每月貢獻給我的萬言書,各色包著科技外衣的美日影劇八卦,也荼毒我夠本了。
 
前天去看你,本來想好要跟你說的話,到了現場腦中卻一片空白,無能到連一支香都不曉得該怎麼燒。你要多包涵,我沒想過有天必須對著你照片說話,而且無論怎麼說你都不再有回應跟反擊。在兩年的日子中、你坐我右手邊的朝朝暮暮裡,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就算是再冷僻的書籍電影、再乏人聽聞的小咖影星、再無聊的辦公室耳語,你都有滿腹意見要發表,而且沒輔助手勢不行。現在你安靜的姿態,我好不習慣。
 
那天老朋友們聊著你的種種事跡,包括你的妙妙妙唱跳、你用skype把各國妹,還有不同神秘熟女為你送蛋糕的往事(我們仍然認為,那應該是你網購堅持送貨面交的技倆)。我都可以想像,你坐一旁笑著聽我們笑你的表情,一邊尷尬一邊竊喜。有人說很難跨進你心裡那道門檻,我倒不覺得。你只是尊重彼此私領域的那片空間,而且對人與人的緣分很達觀。除了你心底死守的兩、三個大秘密,我真覺得你並不神秘。
 
一直到現在才知道,我們開始共事之時,正是你發現患病就醫之初。我認真回想,大膽斷定,那時你即便病痛,但症狀並不重。記得無數你我咬耳朵的光景、你坐位子上專注拚稿的表情、我們開會開到死的厭氣、做稿豁出去蠻幹的過夜情......這些點滴拼湊出我們相處的全形。你幾乎沒有自己偷偷痛苦而不被我發現的可能。不可能。
 
你的苦,可能是在我們分別這幾年,聽說你暴肥又暴瘦。我的腦海中,沒有你辛苦的樣子,你也知道我在南半球流浪。反覆看著你結束西班牙旅行後寄給我的信,我們是不是說好「等你回來我們一定要好好聊聊」?跟你說,除了匈牙利王子、毛利少年,我在澳洲有更多奇遇歷險。我好遺憾,明明已經回國九個月,我們竟然沒去實現那個約定;然後,當真的要找對方好好聊聊的時候,卻永遠不能夠了。
 
你曾告訴我,你不相信「永遠」。你還列舉歷年收集的婚禮謝卡,證實那些所有當下堅信自己會跟伴侶白首偕老的人裡頭,已經有接近二分之一的人打破當時的誓言。我告訴你我也從不說永遠,直到我死的那一刻;人就是在自己要死的時候,才可能最接近「永遠」。
 
不過現在我想對你說的肺腑之言是,你永遠會是我的好朋友。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前世我們花了幾年,讓我們在今生可以這樣肩並肩一同奮鬥、互補互助、相知相惜個好幾年?幾年其實不重要漢宜,重要的是,來世我們要再做好朋友,好不好?
 
不想說再見,但你已走遠。時間將沖淡我們的悲傷,可是不會帶走對你的懷念。乾一杯向我們過往輝煌瘋狂的後製歲月致意,也為一位好夥伴的離去餞別。中秋節快樂,我永遠的好朋友,再見。
 
                                                                                                      想念你的慕君 201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